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矿床室主持的科研合作项目成果荣获2012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
发布时间:2012-12-31

在第六届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大会上,矿床室夏勇研究员主持完成的《贵州省贞丰县水银洞金矿床综合勘察快速定位预测与示范》科研合作项目成果荣获2012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该项目由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与贵州紫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和贵州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105地质大队合作完成。项目基于国家的战略需求,针对黔西南地区卡林型金矿勘查研究状况,为进一步实现在该区的找矿突破,组成“产、学、研”联合攻关,通过现代成矿理论和先进的找矿方法,重点进行水银洞卡林型金矿成矿区隐伏矿床成矿预测和“攻深找盲”。项目成果建立了水银洞超大型层控卡林型金矿成矿和找矿模型,在成矿理论研究上具有重大科学发现,丰富了卡林型金矿的成矿理论。预测水银洞以东地段为深部找矿靶区,经钻探验证发现了在1300米以下的金矿体,新增资源量数十吨,实现了 “攻深找盲”的突破。本成果推动了卡林型金矿矿床学、矿床地球化学及其相关学科的发展,对该类型金矿的科研、找矿勘查等都具有重要意义,潜在经济价值巨大,经济效和社会效益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