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CNGI地球化学研究所子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12-12-18

2012年12月13日,中科院网络中心和地球化学研究所组成的专家组对CNGI地化所子项目进行了现场验收。

验收会由地化所党委书记李世杰主持。会上,技术中心曾毅强主任、俞楠和韦云吉分别对项目的实施完成情况、设备采购情况和实际运行情况做了具体工作汇报。验收组听取了工作汇报,现场查验了已安装设备及相关文件资料,亲自到机房查看了设备,还到学生办公室了解了用户使用情况。

 

验收组组长李世杰书记(右二)讲话

 

 验收会的会议现场

 

验收组在学生办公室视察

 

验收组一致认为地化所CNGI子项目网络结构设计合理,完成了地化所IPv6网络建设内容,研究所配套经费落实,采购方式符合规定,购置设备全部到位,已按照项目任务书的时间要求投入运行,网络运行达到了子项目预期目标,同意通过验收。

在所领导的支持下和中科院网络中心的指导下,地化所技术中心申请并实施的CNGI地化所子项目由2011年12月开始建设,第一期工程投资125万元。通过此项目的建设,地化所更新和升级了所网核心层、汇聚层和接入层的大部分网络设备,该网络可同时支持IPv4和IPv6双栈服务,强化了网络的安全性、可管理性和稳定性,提高了网络服务质量。CNGI地化所子项目的建设为地化所金阳新园区的信息化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为科研活动信息化(e-Science)提供了关键基础设施,为进一步提升地化所科研和管理水平提供了良好的基础网络环境。

 

背景知识:CNGI即中国下一代互联网(China's Next Generation Internet)。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CNGI项目)是国家级的战略项目,该项目由工信部、科技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八个部委联合发起并经国务院批准于2003年启动,该项目的主要目的是搭建下一代互联网的试验平台,以IPv6为核心。以此项目的启动为标志,我国的IPv6进入了实质性发展阶段。目前,CNGI项目实际包括六个主干网络,分别由赛尔网络(负责CERNET的运营)、中国科学院、中国移动等各大电信运营商负责规划建设。

 

(技术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