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不能忘却的日子---纪念南京大屠杀75周年
发布时间:2012-12-13

12月13日看起来是一个平常的日子,但对于任何一个中国人来说,这却是一个永远不能忘记也不敢忘记的日子。75年前的今天,侵华日军攻占南京,大肆屠城,焚毁全城三分之一的街道和建筑物, 30多万中国同胞惨遭杀戮,南京城顿时浓烟滚滚、血流成河,日本侵略军制造了震惊中外、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大惨案!从此侵华日军的恶行在中国人心底烙下刻骨铭心的苦痛,也是每一位中华儿女永远不能遗忘的血泪史。

时隔75年的今天,南京城上空响起警世后人,勿忘国耻的警报声。全国各地、各族人民也会选择不同的纪念方式,以此警示国人,勿忘国耻,呼吁和平、富国强国,激发中华儿女要热爱自己的祖国,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弘扬对祖国历史与文化的民族感和自豪感,把爱我中华作为自己的神圣使命和义不容辞的责任。

追忆历史是为了和平的未来,对日寇对中国人民犯下的滔天罪行,我们需要的不仅是黯然与追忆,更应该有强烈的忧患意识和高度的爱国心,并把爱国心转化为报国之行,努力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只有祖国强大了,历史的悲剧才不会重演。

今后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认真领会十八大报告指出的“和平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选择”宗旨,发展自己,在各自的岗位上努力工作、锐意进取,把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放在最前列,把自身的荣辱感与国家的繁荣昌盛、民族的富强复兴结合起来,为中华崛起、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继续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

值此纪念南京大屠杀75周年之际,谨以此文告慰亡者的在天之灵! 

                          (吴惠明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