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第77期“双清”论坛学术研讨会在贵阳召开
发布时间:2012-09-05
 

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生命科学部、地球科学部与政策局联合举办的主题为“典型生境重要地球元素循环的微生物驱动机制”的第77期“双清”论坛学术研讨会于8月25日至8月28日在贵阳花溪迎宾馆举行。

该次会议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中国科学院微生物所承办,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协办,大会主席为赵进东院士、赵国屏院士和黄力研究员。会议开幕式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政策局局长韩宇、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所长黄力致开幕词,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所长胡瑞忠致欢迎词,刘从强院士也到会祝贺。

来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科院微生物所、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中科院过程控制研究所、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中科院生态研究中心、中科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中科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中科院研究生院,以及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华中农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安徽大学、国家海洋局第三海洋研究所、国家人类基因组南方研究中心等单位的50余位代表应邀参加了会议。

在两天会议中,40余位专家介绍了各自研究领域的国内外研究现状及成果。内容涉及陆地、海洋和湖泊中一系列典型生境微生物驱动碳、氮、磷、硫等元素迁移、转化和循环的作用规律和运动机制,提出今后5—10年开展生命科学与地球科学的交叉领域研究的重点方向。与会专家提问踊跃,讨论热烈,评述精彩,实现了不同领域学术观点的碰撞和交流。大会在听取小组召集人东秀珠研究员和周集中教授的小组总结汇报后,赵进东院士和温明章处长对会议讨论成果进行了总结。

我所连宾研究员作为本次论坛的组委会和秘书组成员,全程参与了该次会议的组织工作,并在会上做了题为“对喀斯特区域微生物驱动的碳循环的初步认识”的学术报告,受到与会者的关注。

                                                                        (王玉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