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矿床室召开研究生开题报告和中期考核会
发布时间:2012-08-06

根据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研究生培养要求,我所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于7月25-26日召开两天会议,对2010级硕士、博士生进行了中期考核,并审议了2011级博士生的开题报告。考核组成员由所有研究生正副导师组成,组长由胡瑞忠主任担任。会议分别由胡瑞忠主任和毕献武副主任主持。

7月25日,2010级博士、硕士研究生依次进行了“中期考核”汇报,考核组充分肯定了各位研究生论文中期取得的成绩,并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中肯的建议。7月26日,2011级博士研究生进行了“开题报告”汇报,与会人员主要针对研究生论文的选题依据、研究内容、技术路线、可行性和可能的创新之处进行了热烈讨论,并提出了相应的指导意见。

在认真审议研究生论文设计和研究工作进展的基础上,考核组按照20%的比例(按各年级参加考核或开题报告总人数计)进行无记名投票,评选出优秀同学,分别是:(1)2010级博士研究生:黄小文、王蝶、邹志超;(2)2010级硕士研究生:孟 勇、叶现韬;(3)2011级博士研究生:陈晓翠、刘莹莹、许英奎、李姗姗。

考核组认为,开题报告和中期考核是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环节,关系到学位论文的质量,抓好这一环节非常重要。从考核情况看,大部分研究生学位论文进展顺利,有不少研究生取得了新的重要认识。通过考核组的认真评议,为研究生后续论文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同时,对进一步做好论文工作提出六方面建议:(1)要进一步加强文献调研,力争研究工作的高起点,强调特色与创新,有所为有所不为;(2)进一步加强基础地质研究,要在扎实野外地质调查的基础上开展室内研究工作;(3)要注意新技术新方法的应用,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要亲自做实验测数据;(4)要注意表达方式和能力的培养,注意逻辑性、条理性和PPT的美观程度,努力做到表达要言简意赅;(5)要注意阶段性重要研究成果的及时总结,撰写高水平的科技论文。(6)研究区域和研究方向相近的研究生及其导师,应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避免重复工作,突出各自研究特色。

                              (矿床室 齐有强 沈能平/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