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中科院傅伯杰院士、赵新全研究员调研碳课题工作进展与普定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
发布时间:2012-07-29

7月26日,中科院傅伯杰院士、成都生物研究所所长赵新全研究员一行,在中科院地球化学所副所长、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世杰研究员的陪同下,来到普定县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对碳专项项目7第四课题“典型石漠化地区植被恢复和增汇技术的试验示范”的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现场调研,并听取了关于普定站运行管理、观测和长远规划等方面的介绍。

 

探讨关于石漠化地区植被恢复和增汇技术的问题

 

王世杰副所长简述了碳课题“典型石漠化地区植被恢复和增汇技术的试验示范”的总体目标,拟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和技,近期开展的主要研究内容以及所取得的主要成果等,重点对“高原集雨灌溉型高效生态农业模式增值增汇试验示范”进行了现场详细介绍。此外,王世杰副所长还对普定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的建站背景、建站意义、科学研究目标等情况,从目前建设进展、建站特色、中长期规划及取得的科研成果等多个方面进行了介绍。

 

 

对“高原集雨灌溉型高效生态农业模式增值增汇试验示范”现场调研

 

傅伯杰院士、赵新全研究员现场听取了王副所长的介绍后,充分肯定了“典型石漠化地区植被恢复和增汇技术的试验示范”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强调课题是紧密围绕石漠化综合治理的国家战略需求和落实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国家目标,根据受控于地质背景喀斯特生态系统演化的特点而进行野外试验示范的,这项工作对于探索和示范石漠化地区生态恢复固碳能力的提升技术与方法体系,对于指导我国南方喀斯特区未来的石漠化综合治理工作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傅伯杰院士、赵新全研究员还提出普定站定位要有“立足普定、服务全国”的目标,希望普定站要加快建设步伐,针对喀斯特生态系统的特点,强化、规范监测指标体系的建设,为我国喀斯特地区野外台站监测指标体系的建设发挥更大作用。

 

 

傅伯杰院士(中)、赵新全研究员(右)与王世杰副所长在普定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 

                                     (白晓永/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