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贵州省科技厅调研普定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
发布时间:2012-07-20

7月19日,贵州省科技厅厅长于杰、副厅长苏庆,在中科院地球化学所副所长、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世杰,与党委副书记、副所长、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冯新斌的陪同下,来到普定县调研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安顺市与普定县的相关政府部门负责人,贵州省科技厅、地球化学所的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调研活动。

现场调研

调研组一行在普定沙湾生态站与陈家寨石漠化治理示范区视察、参观并听取现场汇报。座谈会上,调研组对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站的建设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提出指导性意见和建议。调研组指出,普定喀斯特生态站在科研平台上具有巨大的发展前景,有着科学、治理、示范的优势作用。为此,要全力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抓紧推进,形成基本雏形,为国家级台站、国家自然基金委研究中心工作做好前期准备;要以省、市为主,县为基础,整合国际国内各种资源,研究观测、整理实验、集成力量形成示范田与示范地,在保证改善生态的前提下开发利用生态;要深化体制改革,积极探讨发展经营模式,加大财政科技的投入,减少人才外流,注重小流域综合治理的成功推广与普及利用,努力打造高效的喀斯特地貌治理,着力解决生态与致富问题;要加大宣传力度,努力形成国家级科研基地,从长远上综合治理保持生态,并提升旅游价值,形成具有科技特色的普定名片。

座谈会现场

调研组要求,要积极整合人员编制,实现水、土、气、生物等科研人员的资源共享;要注重专款专用,全力解决建设经费问题,保障各种硬件设施,建成喀斯特地形生态站通量塔;要确保长期、稳定的土地利用,加强协调配合,完善通讯设备,达到样本示范放大作用。

                             (普定生态站科技处/供稿王丽芳/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