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第六届全国成矿理论与找矿方法学术讨论会”在广西桂林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2013-11-22

第六届全国成矿理论与找矿方法学术讨论会于1116-18日在广西桂林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矿床地球化学专业委员会、中国地质学会矿床地质专业委员会和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等26家单位发起举行,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桂林理工大学、国土资源部矿产勘查技术指导中心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地质矿产勘查局等4家单位共同承办。 

1116上午,会议隆重开幕。会议开幕式由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副所长毛景文研究员主持。会议组织委员会主任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所长胡瑞忠研究员致开幕词,桂林理工大学校长解庆林教授代表会议承办单位致欢迎词。翟裕生院士和陈毓川院士先后在开幕式上讲话。李廷栋、翟裕生、陈毓川、翟明国等院士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会议。来自全国地学科研院所、高校、地勘单位和矿山企业的80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隆重开幕 

  大会组委会主任胡瑞忠研究员致开幕词 

  大会指导委员会主任翟裕生院士讲话 

  大会学术委员会主任陈毓川院士讲话 

16日当天,12位专家做了大会报告,分别是翟明国院士的《地质演化与成矿以华北克拉通成矿系统的时代属性为例》、池国祥教授的《加拿大Saskatchewan北部元古代铀矿成矿流体特征》、周义明教授的《热液体系实验研究中的氧化还原控制和测量》、周美夫教授的《豆荚状铬铁矿床记录的俯冲带岩浆作用》、刘成林研究员的《中国陆块分裂,飘移及拼合对钾盐成矿的控制作用》、张昭崇教授的《岩浆热液体系中铁的富集机制》、刘耘研究员的《热梯度下稳定同位素的分馏》、李建威的《卡林型金矿的岩浆亲和性:甘肃枣子沟金矿》、王焰研究员的《地幔柱及其相关铜镍硫化物矿床成因进展和展望》、温汉捷研究员的《非传统同位素在矿床领域的应用》、刘家军教授的《西秦岭金矿床的成矿特征与成矿作用》、刘建光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的《赣北找矿新突破》。 

本次学术讨论会设置了中国东部中、新生代大规模成矿作用、岩浆矿床成矿作用、华南大规模低温成矿作用、分散、稀有、稀土元素及铀成矿作用、碰撞造山-大陆增生与成矿、前寒武纪重大地质事件与成矿、地质流体与成矿、成矿作用的理论和实验模拟、成矿作用示踪及成矿年代学、现代海底成矿与找矿、矿产资源综合利用及矿山环境、区域找矿理论和方法、危机矿山典型矿床成矿规律和找矿预测研究、现代分析测试技术及应用、境外重要成矿区带和典型矿床成矿理论和找矿技术方法等15个专题,会议录用论文摘要600余篇,有300余位代表作了学术报告,其中79位学者应邀作了主题报告 

会议交流研讨内容丰富、涉及面广,大家畅所欲言,讨论热烈,为我国矿产资源领域科技工作者交流成果、促进学科发展和找矿勘查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会议参会人员年轻化趋势明显,反映出我国矿床学研究新生力量的迅速成长和后继有人的美好前景。    

                                                                                             (矿床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