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新闻
第五届全国成矿理论与找矿方法学术讨论会隆重召开 陈毓川、翟裕生等8名院士与国内近千名科技工作者参加会议
发布时间:2011-12-15

12月8-11日,由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矿床地球化学专业委员会、中国地质学会矿床地质专业委员会和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等23家单位发起举行,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云南省矿产资源勘查与综合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云南省地质调查局、昆明理工大学和云南省有色地质局等5家单位共同承办的第五届全国成矿理论与找矿方法学术讨论会在昆明召开。

 

会议隆重开幕

 

9日上午,会议隆重开幕。会议开幕式由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副所长毛景文研究员主持。会议组织委员会主任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所长胡瑞忠研究员致开幕词,云南省地质调查局李文昌局长代表会议承办单位致欢迎词。云南省政府王俊强副秘书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学部柴育成常务副主任、翟裕生院士和陈毓川院士先后在开幕式上讲话。赵鹏大、裴荣富、张国伟、汤中立、翟明国、郑永飞等8名院士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地学部、中国科学院资环局、云南省国土厅、中国地质科学院、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和会议承办单位的负责人应邀出席开幕式。来自全国地学科研院所、高校和生产单位的近千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毛景文研究员主持会议

大会组委会主任胡瑞忠研究员致开幕词

云南省地质调查局李文昌局长致欢迎词

云南省政府王俊强副秘书长讲话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柴育成常务副主任讲话

 

9日当天, 13位专家做了大会报告,分别是陈毓川院士的《华南中生代花岗岩有关矿床成矿规律某些问题的探讨》、翟裕生院士的《矿床研究的辩证观》、张国伟院士的《中国南方大陆构造》、汤中立院士的《小岩体成矿体系》、裴荣富院士的《找大矿、超大矿的新认知》、翟明国院士的《前寒武纪重大地质事件与成矿》、郑永飞院士的《板块构造与华南中生代岩浆活动》、李文昌研究员的《西南三江主要矿床类型与勘查技术》、胡瑞忠研究员的《华南陆块陆内成矿作用:背景与过程》、侯增谦研究员的《金顶巨型 Pb-Zn矿盐穹构造与成因研究》、陈衍景研究员的《华北大陆边缘造山与成矿研究进展》、蒋少涌教授的《钦杭结合带 A型花岗岩成岩成矿作用研究》、肖文交研究员的《中亚山弯构造及其成矿》。

 

大会学术委员会主任陈毓川院士讲话

大会指导委员会主任翟裕生院士讲话

分会场讨论会

 

本次学术讨论会共设置了中国东部中、新生代大规模成矿作用、地幔柱活动与成矿作用、中国西南大面积低温成矿作用、分散、稀有、稀土元素及铀成矿作用、碰撞造山与成矿、前寒武纪地壳演化与成矿作用、地质流体与成矿、成矿作用的理论和实验模拟、成矿作用示踪及成矿年代学、现代海底成矿与找矿、矿产资源综合利用及矿山环境、区域找矿理论和方法、重要矿产和危机矿山深部找矿预测理论和方法和现代分析测试技术及应用等14个专题。分会场有300余位代表作了学术报告,其中79位学者应邀作了主题报告。会议交流研讨内容丰富、涉及面广,代表了当今成矿理论与找矿方法和相关学科研究的最新进展。大家畅所欲言,讨论热烈。

本次会议为推动我国矿产资源学科的纵深发展、为推动我国找矿勘查和矿业开发的进步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得到了全国同行的广泛支持和响应。会议组委会共录用会议论文近 550 篇,涉及成矿理论、找矿方法、资源综合利用和矿山环境等研究领域,反映了我国成矿理论、找矿勘查和矿业开发的研究现状和进展。

 

近千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陈娟弘/供稿 张肖华/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