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新闻
刘丛强研究员荣获贵州省“黔灵科技贡献奖”
发布时间:2011-11-28

11月26日召开的贵州省科学技术大会上,贵州首次颁出了针对突出贡献科技人员的最高奖励“黔灵科技贡献奖”,地球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刘丛强以及贵州大学教授宋宝安两位获奖并各获得了100万元的奖金。

 

贵州省委书记栗战书为刘丛强研究员颁奖

 

刘丛强研究员:现年56岁,理学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97年7月至2009年9月任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所长。任国际《Chemical Geology》和国内《Chinese Journal of Geochemistry》、《矿物学报》、《地球化学》、《湖泊科学》等刊物编委。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攀登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重点基础研究计划项目(“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科学基金”首席科学家,荣获贵州省优秀科技工作者(记一等功)、中国科学院首届“中国科学院创新文化建设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贵州省核心专家。

刘丛强研究员长期从事西南喀斯特生态环境问题的研究,在喀斯特区域地表地球化学过程及其生态环境效应、微量元素和同位素地球化学基础理论和应用两个方向进行系统研究并取得突出成就。他成功组织申请和实施了我国第一个有关西南喀斯特石漠化基础研究的国家“973”计划,为我国西南喀斯特地区的生态环境改善、区域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协调发展提供了科学支撑,对贵州喀斯特生态系统的治理和修复实践具有重要理论指导意义。

据了解,此次大奖的评选过程十分严格,采取个人自愿、组织推荐和个人自荐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申报,共有45人申报,经专家评审、公示等多个环节,最终确定了两位获奖者。
                                (郭盛/供稿  陈娟弘/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