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美国耶鲁大学地质与地球物理系王相力博士访问地球化学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4-06-05

应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朱建明研究员邀请,美国耶鲁大学地质与地球物理系王相力博士于近日对地球化学研究所进行访问。并在环境室报告厅作了题名“Isotope Exchange Kinetics between Trivalent and Hexavalent Chromium and their Applications in Groundwater Remediation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由朱建明研究员主持,地化所部分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等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王相力博士作报告 

王相力博士在报告中介绍了可能引起铬同位素分馏的多种地球化学过程,如还原、吸附、同位素交换等,并重点阐述了铬的同位素平衡交换过程、讨论了铬同位素交换速率,及引起铬同位素分馏的机理。研究表明,在自然环境下(低Cr(III)Cr(VI)浓度,中性pH)可溶Cr(VI)和固体 Cr(III)需要百年以上才能达到半平衡状态。这个时间尺度远远长于通常情况下的地下水修复时间尺度。因此,Cr(III)Cr(VI)之间的平衡同位素分馏不会干扰还原Cr(VI)过程中产生的动力分馏。这为利用还原有毒可溶六价铬Cr(VI)为微毒固体三价铬(Cr(III))过程中产生的铬同位素分馏来监测Cr(VI)污染修复提供了进一步的理论支持。报告结束后,王相力博士与在场师生进行了详细的探讨和交流,并耐心解答了大家的提问。 

   

  报告会现场 

王相力博士,毕业于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地质系,现为美国耶鲁大学地质与地球物理系Postdoc fellow,主要从事铬、铀、硒等非传统稳定同位素地球化学的理论和应用研究。

                                                 (环境室 秦海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