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德国波茨坦Helmholtz-Centre研究所Michael Wiedenbeck博士访问我所

发布时间:2014-04-28

应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宋谢炎研究员的邀请,德国波茨坦Helmholtz-Centre研究所Michael Wiedenbeck博士于2014年4月22-24日到地球化学研究所进行访问,并于24日上午在矿床室术报告厅作了题为“Introduction to SIMS and Current Activities in the Potsdam User Facility”的精彩学术报告。

Michael Wiedenbeck博士长期从事微区分析(microanalytical)方法开发及应用,特别是在开发二次离子质谱(SIMS)分析技术具有较高造诣,并倡导在全球范围内建立SIMS远程虚拟分析实验室及其网络体系(world-wide network for using remote SIMS technology),大大促进了SIMS的发展和应用。

Michael Wiedenbeck博士首先介绍了SIMS的基本特征和组成,随后系统讲述了SIMS和普通的激光剥蚀等离子体质谱(LA-ICPMS)的差异和优缺点,以及制样要求,最后重点阐述了SIMS在古环境和古气候、地质年代学、岩石学众多地球科学方面的应用,特别是在分析同位素地球化学(如B、C、O、S、Pb等元素)的具有独特优势。

报告内容深入浅出,图文并茂。Wiedenbeck博士讲述报告时肢体语言丰富,风趣幽默,现场气氛十分活跃。报告结束后,Wiedenbeck博士与在场师生进行了详细的探讨和交流,并耐心解答了大家的提问。

(矿床室陈列锰、宋谢炎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