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中国地震局地壳应力研究所李德文研究员访问地球化学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4-04-17

应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世杰研究员的邀请,中国地震局地壳应力研究所李德文研究员于2014414日访问地球化学所,并在环境室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岩溶区风化壳与夷平面的学术报告。报告由王世杰研究员主持,地球化学所部分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王世杰主任主持报告会

李德文研究员在报告中主要介绍了风化壳、夷平面、构造隆升中的夷平面问题和相关测年问题等内容。李德文研究员首先以碎屑岩陡崖为例介绍了影响风化作用的因素、多圈层交互纽带的风化壳以及风化的地带性理论;接下来讲解了红色风化壳与红土风化壳的控制条件,岩溶风化的壳粒度分析、土壤理化分析、粘粒部分化学量和XRD粘土矿物分析以及风化淋溶等各种指标;然后李德文研究员重点介绍了夷平面理论中的地理循环、King联合麓原理论、刻蚀平原与Budel双层夷平面理论及限制性夷平等内容和构造隆升中古夷平面识别重建问题、原始高度、夷平年代问题;最后针对我国南方岩溶区夷平面及夷平作用方式的特殊性,李德文研究员对地下水作用的空前活跃、非等体积风化、风化壳和覆盖型岩溶进行了解释。报告结束后,李德文研究员与在在场师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李德文研究员做报告

报告会结束后,李德文研究员一行参观了环境化学重点实验室,并与相关课题组对未来的研究工作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 

报告会现场

李德文,中国地震局地壳应力研究所地壳动力学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兼任中国地震学会地震地质专业委员会、第四纪科学研究会应用第四纪委员会和新构造委员会委员。长期致力于地貌与第四纪地质研究。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发表论文30余篇。曾获北京大学优秀博士论文和南京大学优秀博士后等奖励。                                (环境室罗静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