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德国马普学会陆地微生物研究所袁权博士访问地球化学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4-02-28

2014224日至28,应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世杰研究员的邀请,德国马普学会陆地微生物研究所袁权博士访问地球化学研究所,并于225日下午在环境室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水稻田中各种有机质对甲烷排放的贡献及微生物学机理”的学术报告。地化所部分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会议由王世杰研究员主持。 

王世杰研究员主持会议

袁权博士做报告

报告会现场

袁权博士报告主要介绍了水稻田中有机质厌氧降解产甲烷的过程, 解析稻田甲烷来源时的遇到的困难,通过水稻土中加入13C加富的秸秆(13C-labeled RS)来解决相关的问题并设计了相关的实验方案等方面的内容。袁权博士认为水稻根际有机碳(ROC)是整个水稻生长季节中排放的CH4的最主要来源,秸秆的加入会显著增加SOMROC对稻田CH4产生和排放量的贡献,土壤微生物控制着SOM分解过程中碳的流向:在厌氧的土壤中输入易分解有机碳后,来源于SOMCH4产生量以及SOM分解量是否改变,都取决于土壤微生物种群。报告后袁权博士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 

                                                                 (环境室郭盛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