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澳大利亚詹姆斯库克大学地球与环境科学学院院长Poul Dirks教授和矿床中心主任常兆山博士访问我所

发布时间:2013-12-30

应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所长胡瑞忠研究员邀请,澳大利亚詹姆斯库克大学(James Cook University)地球与环境科学学院院长保罗德克斯教授(PaulDirks)和地球与环境科学学院矿床中心主任、高级讲师常兆山博士于1217日至19日访问了中科院地化所。作为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地球演化与成矿高级学术论坛邀请的专家,Poul Dirks教授作了Orogenic gold deposits in the Archean - are they real?学术报告;常兆山博士作了 Magmatic hydrothermal processesSkarn deposits with representative sample displayPorphyry deposits的系列讲座。我所许多科研人员与研究生踊跃参加了本次学术活动。  

德克斯教授于1987年在荷兰乌特勒支大学(University of Utrecht硕士学位,1990年在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University of Melbourne)获博士学位。1994年他在津巴布韦大学( University of Zimbabwe)任讲师,并于1998在该校年建立了矿产资源中心;2002年至2009年期间任南非维茨大学(University of the Witwatersrand)地球科学学院院长教授200911月任澳大利亚詹姆斯库克大学(JamesCookUniversity地球与环境科学学院院长、教授。德克斯教授是一个构造地质学家,主要从事克拉通的构造历史及地球动力学方面的研究,具有丰富的野外工作经验,他的足迹遍布五大洲,曾对我国的龙门山断裂带做过研究工作。发表了75篇专业论文,120多篇会议摘要、科普文章及野外考察指南,58份专业咨询报告。 

德克斯教授在他的报告Orogenic gold deposits in the Archean - are they real?中侧重介绍了太古代石英脉型金矿主要产出稳定地台(地盾)的大地构造背景,矿体产于与主构造剪切带有关的次级构造中;后期构造对早期成矿的会产生影响和叠加等,讨论了近年来较流行的造山型金矿的概念、意义。他认为既然造山型金矿主要与大陆增生造山作用有关,将主要产于太古代绿岩带中的石英脉型金矿也划到造山型金矿中不太合适,因为那时候还不存在(或至少现在还不清楚)增生造山作用;另外,造山型金矿的概念在找矿勘探的应用方面存在许多缺陷。 

常兆山主任于1997年在北京大学获博士学位,1997-2000年期间任教于北京大学;2003年在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获得第二个博士学位,2003-2004年期间在华盛顿州立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04-2011年在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大学从事科研工作,2011年至今在澳大利亚JamesCook大学从事科研教学工作,并于2012年起担任James Cook大学Economic Geology Research Unit主任。作为一名国际知名的年轻矿床学家,常兆山博士主要致力于热液矿床的研究工作,工作涉及全球许多地区,主要包括中国,蒙古,南、北美洲,澳大利亚及东南亚等,他的研究工作结果在国际矿床研究学术界已有较重要的影响。  

常兆山主任在报告Magmatic hydrothermal processes中,以岩浆系统中的岩浆-热液演化为主线,以不同深度和温度条件下的岩浆系统中水的出溶及对成矿物质萃取的条件变化为基础,深刻地剖析了岩浆-热液体系演化各阶段的物理化学演化过程、标志性特征,以及对金属元素富集成矿的影响等;他的Skarn and skarn deposits 报告从浅显易懂的化学作用入手,详细介绍了矽卡岩的分类、形成、演化等特征,并对影响这些特征的因素作了深入的探讨;最后一个报告Prophry deposits 详细介绍了斑岩系统相关矿床的时空分布、成矿特征、形成机制和保存条件等,并介绍了多个斑岩矿床找矿勘探的成功实例。他的报告内容丰富、野外一手地质资料翔实,图文并茂,研究思路清晰,条理清楚,理论联系实际,具有较强的启发性。通过深入浅出的演讲,使我所大多数听讲座的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受益匪浅,他的报告将成矿理论研究与找矿勘探的范例结合起来介绍,丰富了我所从事矿床学和矿床地球化学研究的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的知识结构,对开拓成矿理论研究和找矿实践的思路具有很有益的促进作用。 

    访问期间,两位专家还与我所冯新斌副所长及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科研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就有关方面开展合作研究事宜达成了共识。 

                                                                                        (矿床室张兴春  陈佑纬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