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地化所在海洋生态系统污染物的来源、成因、机制等方面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13-11-06

在日益增长的人类需求和全球气候变化的影响下,全球范围内海洋环境污染问题日益突出,严重影响了海洋生态系统的健康运行。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内外项目的联合资助下,地表地球化学研究组的Mostofa博士及其合作者在以往研究的基础上对海洋生态环境污染进行了综合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在综合考虑多种海洋污染源和影响因素,如废弃药品、相关新型污染物、水华及毒素、海水酸化、货船破损和旧船改造工业以及过度捕捞导致等,系统介绍了这些威胁海洋生态系统污染物的来源、成因、控制机制并提出了可能的解决办法,部分成果在2012919-22日在大连召开的第二届海洋生物科技大会上做了报告。 

已有的研究结果显示,中国药品生产包装方式是造成土壤和水中药品污染的重要影响因素。目前至少有88种源于中国市场的药品以100/方式包装,而只有10-20%真正被病人服用,其余80-90%的药片被丢弃并最终释放到土壤和水体种,造成药品污染。这个发现已经报告给了国家外国专家局,希望能推进中国医药企业改进药品包装方式,即使用纸或塑料盒/板包装药片,并减少每盒/板中的药片数量,进而减少药片的浪费。这项措施的实施将减少环境污染并使药品消费者受益。 

研究还发现,全球范围内对海洋生物(进而通过食物链进入人体)有害的水华及相关毒素有升高的趋势,其深层次的原因是在全球变暖背景下,水中生物的光合作用增强,进而使水中有机物(颗粒和溶解态)含量增加(如图1 所示) 

  

 

海洋酸化使海水pH值降低进而破坏海洋中珊瑚礁、贝类和其他海洋生物的多样性、结构及生存动态,这是全球范围内海洋的另一个重要环境问题。导致海洋酸化的可能途径包括人为过程使大气向海洋溶解的CO2增加进而使海洋生产力提高、酸雨、有机污染的增加和全球变暖等。 

 Mostofa博士一直在地化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地表环境研究组工作,和相关研究人员讨论并综述了相关的研究,最后将这些综合认识发表在EPEST环境类TOP期刊上,同时在相关会议上做了展示。 

 1.Mostofa KMG, Liu CQ, Vione D, Gao K, Ogawa H (2013) Sources, Factors, Mechanisms and Possible Solutions to Pollutants in Marine Ecosystems. Environmental Pollution. 182:461-478.  

 2.Mostofa KMG, Liu CQ, Minella M, Vione D (2013) Balancing of Ocean acidification by superoxide redox chemistry? 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 47:11380−11381.  

 3.Mostofa KMG, Liu CQ, Gao K, Vione D, Ogawa H (2012) Challenges and Solutions to Marine Ecosystems. (Invited Speaker). Proceedings of BIT’s 2nd Annual World Congress of Marine Biotechnology (WCMB-2012), September 19-22, Dalian, China.   

 4.Mostofa KMG, Liu CQ, et al. (2013) Ocean Acidification: Impacts, Causes and Remedial Measures to Marine Ecosystems. (Invited Speaker). BIT’s 3rd Annual World Congress of Marine Biotechnology (WCMB-2013), September 23-25, Hangzhou, China. 

 5.Mostofa, K.M.G., Liu, C.Q., 2012. Conversion of ‘100 Tablets in a Bottle’ into a Paper or Plastic Sheet Among Chinese Pharmaceuticals Companies. Report Submitted to ‘State Administration of Foreign Experts Affairs (SAFEA)’, Beijing, China. 

                                                        (环境室丁虎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