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扬子地块西缘中元古代基性岩浆活动研究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13-06-24

目前学者们已经对华南板块尤其是扬子地块中广泛分布的新元古代岩浆活动做了大量的报道,但很少报道古-中元古代的人们对岩浆活动,这导致人们对华南板块在古-中元古代的岩浆活动特征及构造演化过程知之甚少。此外,华南板块形成与演化是否与古–中元古代Columbia超大陆的聚合和裂解有联系,这也是广大地质学家所关注的重要学术课题。

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范宏鹏、朱维光以及钟宏等研究人员通过对出露于四川会理县通安地区的竹箐基性岩体群开展研究工作,证实这些岩体形成于~ 1.5 Ga,是中元古代基性岩浆活动的产物。他们的研究认为华南板块很可能是古–中元古代的Columbia超大陆的组成部分,该~ 1.5 Ga的竹箐岩体群可能形成于导致Columbia超大陆裂解的地幔柱活动的产物。

该项研究由国家973项目(2009CB42100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No. 41273049, 41073043和40903022)以及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专项经费的资助,该成果发表在国际权威岩石学杂志Lithos上 (Fan, H.P., Zhu, W.G., Li, Z.X., Zhong, H., Bai, Z.J., He, D.F., Chen, C.J., Cao, C.Y., 2013. Ca. 1.5 Ga mafic magmatism in South China during the break-up of the supercontinent Nuna/Columbia: The Zhuqing Fe–Ti–V oxide ore-bearing mafic intrusions in western Yangtze Block. Lithos 168-169, 85-98)。

文章链接: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24493713000352

                                  (矿床室 朱维光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