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日本国立环境研究所向井人史博士一行访问地球化学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3-06-13

  2013年6月7日至9日, 应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邀请,日本国立环境研究所(NIES)全球环境研究中心主任向井人史博士、寺尾有希夫高级研究员、野村涉平博士三人访问了地球化学研究所。6月8日上午向井人史博士在环境室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大气温室气体观测最新结果、全球变化趋势”的学术报告。地球化学所部分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会议由曾毅强研究员主持。

曾毅强研究员介绍向井人史博士一行

   向井博士首先从组织结构、开展的研究项目和主要任务等方面介绍了国立环境研究所全球环境研究中心, 然后又介绍了该中心在亚洲和太平洋区域关于温室气体的观测点位置、分析仪器和监测手段,随后又详细分析了近25年来所获得的观察数据;最后向井博士等三人介绍了正在实施的,利用航船(VOS)、民用航空器(CONTRAIL)和卫星(GOSAT)对温室气体进行监测的计划。会上向井博士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

向井人史博士作报告 

 

 报告会后,向井博士三人参观环境、矿床的实验室。向井人史博士现任日本国立环境研究所全球环境研究中心主任,毕业于日本早稻田大学,多年一直在日本国立环境研究所从事环境分析化学、大气污染物同位素示踪、大气温室气体监测与气候变化等研究工作。对地化所环境室的工作内容表示了浓厚的兴趣,希望在喀斯特碳循环与全球变化关系方面有进一步的合作研究。

                             (环境室曾理供稿 俞楠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