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瑞典农业大学学者WU Pianpian到地化所访问

发布时间:2013-05-03

应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商立海副研究员的邀请,瑞典农业大学学者WU Pianpian女士到地球化学所进行学术交流和访问。

WU Pianpian女士在作报告

4月17日下午3点,WU Pianpian女士在矿床室学术报告厅作了关于瑞典北部湖泊的汞循环及人体健康暴露的学术报告,其题目为“Mercury cycling and human health concerns in boreal lakes in Sweden”。报告从介绍汞的循环、汞的生物累积及人体对汞产生暴露开始,讲述了瑞典对环境汞的高度重视,并对瑞典农业大学多年开展的汞研究工作进行了深层分析,提出了全球汞研究领域存在的普遍问题。

WU Pianpian女士的报告中,根据来自1500个湖泊的1千克标准梭鱼(pike)总汞含量绘制的分布图显示,瑞典境内的梭鱼内汞含量高于相邻国家。据估算,瑞典境内湖泊鱼体汞超过世界卫生组织标准的湖泊有10000个。河流和湖泊中鱼体汞和甲基汞含量自1965年到2011年的变化显示了其中梭鱼内汞含量一直维持在较高水平,且鱼汞含量在部分湖泊出现升高、持平和降低。报告里还讲解了瑞典数年来有关鱼体中汞和甲基汞的监测,并与人体头发中汞含量做了对比,暴露出了食鱼人群的健康隐患。因此,以后更需要对鱼体和人体中汞含量进行长期监测,并建议进一步加强鱼类产品消费的安全限制和各个地区之间的交流合作研究。

之后,WU Pianpian女士对其导师Kevin H. Bishop和瑞典农业大学现开展的研究领域做了相关介绍,希望促成中瑞两国高级学者关于环境污染物汞进行更深入全面的合作研究。最后,冯新斌研究员与WU Pianpian女士就此进行了仔细的探讨。

WU Pianpian女士现为瑞典农业大学Kevin H. Bishop研究组助理研究员。Kevin H. Bishop是瑞典农业大学和乌普萨拉大学的教授,从事人类活动对环境特别是森林、水生生态系统影响研究20余年,在森林砍伐对流域汞的迁移转化、湿地系统汞循环、瑞典湖泊鱼类汞污染及利用弛豫涡旋系统方法测定地表与大气汞交换通量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已发表论文160余篇,被引用次数超2700次。

 

                              (环境室 郞小芳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