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地化所在PAHs及HPAHs的人体暴露研究获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13-04-03

多环芳烃(PAHs)是一类环境中常见的有机污染物,而毒性更大的卤代多环芳烃(HPAHs)是一类以PAHs为骨架,其中含有一个或多个卤素原子的有机污染物。由于它们的生物累积性和生态毒性,以及对人体健康的影响,PAHs和HPAHs的人体暴露一直是大家广为关注的一个问题。

海鲜产品是人类获取蛋白质的主要来源。人们在获取营养物质的同时还摄入一定量的有机污染物,其中就包括PAHs和HPAHs。广州沿海地区是我国海鲜产品的主要产地和出口地,研究广州沿海地区海鲜产品中PAHs及HPAHs的残留状况及其人体暴露,对于广州沿海地区人群乃至全球暴露人群的健康风险评价均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郭建阳副研究员与合作者通过对广州沿海地区多种海鲜产品中PAHs和卤代PAHs的残留及其人体暴露进行系统了的研究,结果显示广州沿海地区海鲜产品中PAHs和HPAHs导致的人体暴露对当地居民均可能产生一定的健康风险。因此,为降低这些污染物的健康风险,有必要对海鲜产品中PAHs及HPAHs的进行来源追溯和持续的监测。

该项研究由中国科学院国家基金委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No.41071303和40973087),该工作发表在农业与食品化学杂志(HG Ni, JY Guo. 2013. Parent and halogenated PAHs in seafood from South China: implications for human exposure. Journal of Agriculture and Food Chemistry. 2013, 61 (8): 2013-2018.)

文章链接:http://pubs.acs.org/doi/abs/10.1021/jf304836q 

                               (环境室郭建阳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