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低含量铂族元素分析方法的改进

发布时间:2011-09-09

地质样品中铂族元素含量低,变化范围大,通常需要取大量样品(5-10克)并通过分离富集后才能得到准确可靠的结果。样品分解的方法主要有火试金法和卡洛斯管法(Carius tube)。火试金法空白值相对较高,不适合低含量铂族元素分析,卡洛斯管法空白值最低,但卡洛斯管在高温下容易爆炸,且样品转移困难。2010年以来,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漆亮研究员改进了地质样品中铂族元素的分解方法。自行设计了120 ml封闭溶样装置,用HF,HNO3在190℃分解样品,样品量达到10克,空白值与卡洛斯管法相当,国际标样结果可靠。该方法避免了由于卡洛斯管细颈给转移样品带来困难,称样速度更快;避免了封闭卡洛斯管的繁琐程序;样品分解和富集在同一溶样罐中完成,简化了流程;避免卡洛斯管易炸的风险;溶样罐可重复使用,降低了成本,该方法操作简单,大大简化了铂族元素的分析手续。

该研究成果近期在Journal of Analytical Atomic Spectrometry上发表,详见Qi, L., Gao, JF., Huang, XW., Hu, J., Zhou, MF., and Zhong, H. An improved digestion technique for determination of platinum group elements in geological samples. Journal of Analytical Atomic Spectrometry, 2011, 26, 1900-1904.

 

溶样装置示意图

 

 

 

  国际标样结果表

 

                               (矿床室  漆亮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