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美国纽约州立大学龙洪波博士在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1-07-15

应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刘耘研究员邀请,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的龙洪波博士于2011年7月11日下午在矿床室学术报告厅做了一场题为“高温高压下的流变研究”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由刘耘研究员主持,我所许多科研人员及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报告中,龙洪波博士首先介绍流变学研究相关背景,并介绍了他在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工作期间研究高温高压下矿物流变性质所使用的研究装置(D-DIA)和相关实验流程,龙洪波博士所采用的实验技术较之传统的流变学研究设备,优势在于加入了同步辐射光源,使流变过程更加清晰直观。龙洪波博士以橄榄石为例,介绍了他们采用D-DIA所取得的最新研究成果。此外,龙博士还详细介绍了世界范围内从事流变学研究的科研组的工作成果,尤其详细介绍了目前我国流变学的现状及流变学研究面临的问题,展望了我国流变学研究未来的发展。

报告结束后,龙洪波博士同在场科研人员及研究生就流变学的一些前沿问题和技术难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矿床室 刘琪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