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Tony Naldrett教授一行考察峨眉山大火成岩省

发布时间:2011-06-22

6月11日~6月18日,加拿大皇家学会会员、国际著名矿床学家、加拿大多伦多大学荣誉退休教授Tony Naldrett与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矿床国家重点实验室陶琰研究员及研究生等一行6人对峨眉山大火成岩省进行了为期一周的野外地质考察。Naldrett教授曾先后担任国际经济地质学会主席、美国地质学会主席及国际地质协调计划委员会主席等多项重要职务,是岩浆硫化物矿床界的权威专家,以Naldrett教授为首的研究人员在对俄罗斯Noril'sk和加拿大Voisey's Bay等矿床精细的岩石学、矿物学和地球化学研究的基础上,建立并完善了岩浆通道成矿理论,该理论被视为当代岩浆硫化物矿床研究领域最重大的研究进展。

Tony Naldrett一行重点考察了攀枝花钒钛磁铁矿矿床和盐边、盐源等地的峨眉山玄武岩,在考察中听取了攀枝花兰尖铁矿矿山技术及管理人员对矿山地质的介绍、并与会理县中厂铜矿公司负责人就会理青矿山Ni-Cu-PGE矿床矿山地质及采矿进行了座谈。Naldrett教授认为峨眉山大火成岩省岩浆矿床多种矿化类型的产出是岩浆通道系统成矿的表现,并对攀枝花易选及含高品位钛的钒钛磁铁矿矿石很感兴趣,认为成矿作用的特殊性造就了峨眉山大火成岩省举世无双的攀西地区的钒钛磁铁矿矿床。

Naldrett教授认为,峨眉山大火成岩省是一个具有良好成矿潜力的大火成岩省,会理小关河地区具有很好的成矿表现,岩浆Ni-Cu-PGE矿床有多种矿化类型产出,不同矿化类型成矿元素组成上的差异主要是成矿岩浆演化系统中多级岩浆房演化及多阶段硫化物熔离作用的结果,在多级岩浆房演化过程中可以出现不同期次含矿岩浆和不同阶段熔离硫化物在岩浆通道系统中的混合与复合,讨论分析认为,在小关河一带元古代基底出露的穹窿区有很好的找矿前景,该区虽然在七十年代进行过系统勘探,但现在勘探技术已有很大进步,开展当前新技术条件下的勘探可望在找矿勘查上取得新进展,建议进一步开展岩浆储运系统精细研究、构造控岩控矿研究、及在配合物探方法的基础上,进行深部隐伏矿床找矿勘探;同时,加强对峨眉山大火成岩省成矿作用的基础理论研究,确定全球背景中峨眉山大火成岩省成矿作用类型多样性、特殊性的原因,对丰富和发展岩浆成矿理论有重要意义。

通过这次合作野外考察,加深了矿床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岩浆矿床研究领域与国际研究的沟通,对进一步深化峨眉山大火成岩省成矿作用研究将起到积极作用。

                            (矿床室陶琰 朱飞霖 廖名扬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