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美国亚利桑那大学杨和雄博士在矿床国家重点实验室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1-06-20

应中科院地化所所长胡瑞忠研究员邀请,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地球科学系杨和雄博士于6.16日下午在矿床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报告厅做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胡瑞忠所长主持,我所许多科研人员及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分为“Past, Present and Future of the RRUFF(RRUFF 矿物数据库计划的过去、现在和将来)”、“Biominerals: From Earth to Mars(生物矿化:从地球到火星)”及“High-Pressure Behavior of Crystal(矿物的高压相)”三个主题。

在“Past, Present and Future of the RRUFF(RRUFF 矿物数据库计划的过去、现在和将来)”主题中,杨和雄博士介绍了其所在项目组的最新工作成果-RRUFF数据库的建立和使用。该数据库详细准确地记录了世界上自然矿物及人工合成矿物的化学性质、晶体结构、矿物光谱特征等基本参数。其最初目的是为NASA火星探测器上的拉曼仪器研发数据库,但已经逐渐成为矿物学界最权威的矿物结构数据库之一。目前该数据库已向全世界免费开放,任何人都可以通过网络访问数据库网站:http://rruff.info查阅到矿物的相关参数。

 杨和雄博士在介绍RRUFF数据库

在“Biominerals: From Earth to Mars(生物矿化:从地球到火星)”主题中,杨和雄博士首先介绍了生物矿物学这门新兴交叉学科的定义、起源、发展以及生物矿物学的两个基本成因模式;重点介绍了生物矿物学研究在火星探测及研究中的独特地位,是判别火星是否具有生命存在的关键手段,其中详细介绍了生物成因磁铁矿作为证明生命存在证据的历史争论。最后,杨和雄博士根据自己对γ-S的研究,指出γ-S具有完美的晶形,可能成为生物矿物新的重要标志物。这些研究成果不仅能够对认识地球上地质形成具有重要意义,更重要的是将可能为研究其它星体(火星)是否出现过生命提供关键证据。

在“High-Pressure Behavior of Crystal(矿物的高压相)”主题中,杨和雄博士简要分析了产生高压装置的三种不同设备及其优缺点;重点分析了矿物在高压条件的物质变形机制、原理和实例。这些研究对我所地球深部物质与流体作用地球化学研究室的建设和发展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报告结束后,杨博士还简略介绍了“全球深部碳循环计划”这一全球科学家参与的项目,希望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的科研人员积极参与。

杨和雄博士与我所科研人员讨论

                     (矿床室 陈列锰 刘耘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