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Tony Naldrett教授与我所师生进行学术互动

发布时间:2011-06-14

6月9日下午,国际著名矿床学家、岩浆硫化物矿床界著名学者、加拿大多伦多大学退休教授Tony Naldrett在矿床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报告厅就岩浆热力学软件MELTS在岩浆硫化物矿床成因研究中的应用与我所师生进行了题为“The use of MELTS to model Ni, Cu and PGE behaviors in magfic magmas”的学术互动。

MELTS是目前模拟岩浆起源及其演化最为广泛使用的岩浆热力学软件,可以模拟计算500-2000°C、0-2Gbar和多种氧逸度条件下岩浆的平衡结晶和分离结晶过程,已经成功应用于地幔部分熔融、基性岩浆演化等研究中。MELTS还可以扩展到岩浆硫化物熔离及成矿过程的定量研究中。

Tony首先系统介绍了MELTS软件的功能,以Bushveld岩体为例,详细演示了MELTS的使用方法和操作流程,以及模拟计算结果。最后,将计算结果与岩浆中的S溶解度联系起来,深入探讨硫化物熔离过程。

整个互动过程长达3小时,Tony耐心解答了在场师生的问题,并同大家亲切探讨交流。通过本次学术活动,大家基本掌握了MELTS的操作和使用方法,加深了对岩浆过程的理解以及硫化物成矿过程的认识,为相关科研工作开拓了新的思路。

                   (矿床室 陈列锰 宋谢炎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