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美国卡内基地球物理实验室郭卫福博士访问地化所

发布时间:2011-04-13

 应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刘耘研究员邀请,美国华盛顿卡内基地球物理实验室郭卫福博士于4月2日至4月5日访问了地化所。郭卫福博士本科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获郭沫若奖),在美国加州理工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导师为John Eiler教授),目前郭卫福博士即将结束在卡内基地球物理实验室的博士后工作,前往美国Woods Hole海洋研究所任科学家正式职位。郭卫福博士主要从事clumped isotope、硫同位素非质量分馏等的研究工作。其对石笋生长过程中clumped isotope的动力学效应工作,是建立新的石笋高精度地质温度计的基础。

 郭卫福博士在地化所期间,先后同刘耘课题组、冯新斌课题组、陈玖斌课题组、刘再华课题组进行了深入的学术讨论。胡瑞忠所长和王世杰副所长同郭卫福博士分别进行了会谈,两位所长鼓励并希望郭卫福博士能够结合地化所矿床地球化学、环境地球化学的重要研究方向,同地化所进行长期的、实质性的合作。郭卫福博士表示非常愿意进行这样的合作,并表示即将同地化所开展一个关于clumped isotope的理论计算的合作研究,并将在Woods Hole的实验室建设完毕后,还将开展实验方面的合作。在地化所期间,郭卫福博士还参观了矿床室和环境室的部分仪器设备,并同矿床室和环境室的青年学者和博士生(樊海峰、周家喜、秦海波、晏浩、陈恒、梁良、原杰、张继习等)进行了交流。

4月4日上午,郭卫福博士在矿床室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Clumped Isotope Geochemistry:Beyond Equilibrium Carbonate Thermometry”的报告,全所大约40位研究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该报告会,郭卫福博士的报告引起听众的积极回应,他现场解答了很多提问,获得圆满成功。
郭卫福博士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学生在提问
 
                              (矿床室刘耘 供稿, 温汉捷 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