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矿床国家重点实验室戚华文研究员和叶霖研究员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1-04-02

矿床国家重点实验室戚华文研究员和叶霖研究员于3月31号在矿床室学术报告厅分别做了题为《滇西临沧超大型锗矿床锗同位素地球化学》和《中国南方部分铅锌矿床闪锌矿微量元素组成》的精彩学术报告。

戚华文研究员2010年6月至12月赴法国海洋开发研究院布雷斯特中心与国际著名的非传统同位素研究专家Olivier Rouxel博士合作。他介绍说,合作期间,他以滇西临沧超大型锗矿床为研究对象,系统开展了矿区不同地质样品及燃煤产物的锗同位素分析。这些结果表明,临沧临沧锗矿的含锗煤及不同样品具有较大的锗同位素分馏;瑞利分馏和混合作用控制不同样品锗同位素组成的总体变化;高温燃煤过程可导致锗同位素分馏;锗同位素有可能成为环境中人为重金属污染的示踪剂。

叶霖研究员2010年1月至2011年1月赴Adelaide大学做访问学者。报告中,他首先介绍了Adelaide大学School of Earth & Environmental Sciences的教学、科研等工作;然后以“中国南方部分铅锌矿床闪锌矿微量元素组成”为主详细介绍了访问期间主要的科研及学术交流情况。他说,采用LA-ICPMS对中国南方9个铅锌矿床(广东大宝山、贵州牛角塘、云南会泽、白牛厂、金顶、核桃坪、勐兴、鲁子园及老厂)中微量元素的研究,研究结果表明:(1)尽管中国南方铅锌矿床成矿时代及所处的成矿省不同,且部分矿床成因争议较大,但其闪锌矿微量元素地球化学特征可以将其划分为不同矿床类型 (如Skarn, Sngenetic massive sulphide和MVT-type);(2)不同矿床类型闪锌矿具有不同的微量元素组成:其中,矽卡岩型矿床富Co、Mn和贫In,喷硫沉积块状硫化物矿床则富集 In、Sn和Ga,而MVT型矿床富集Ge、Cd、Tl和As,金顶矿床与MVT型矿床较为相似;(3)闪锌矿一些特殊结构构造及其微量元素组成(如Sn、In等)可能与后期叠加成矿作用有关;(4)Ag、Sn、Tl、Sb可以进入闪锌矿晶格,以类质同象形式存在。

报告会后,参会人员就报告内容与戚华文研究员和叶霖研究员进行了深入地探讨与交流。

                            (矿床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