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地球化学所研究成果亮相“十一五”国家重大科技成就展

发布时间:2011-03-09

 

3月7日,“十一五”国家重大科技成就展在国家会议中心开幕。在重大基础研究成就中,有关全球变化这一科技制高点研究方面的展览特别引人注目,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刘再华研究员的研究成果“碳酸盐风化是重要的碳汇过程”作为重大标志性成果在这里亮相,吸引了众多国内外参观者的注足观看。

刘再华研究员基于多年的野外观测数据,并经理论计算,发现存在一种由全球水循环形成的,重要的大气二氧化碳汇。它是由碳酸盐溶解、全球水循环和水生生物的光合作用共同产生的,统称碳酸盐风化碳汇作用。这个碳汇达到每年七亿吨左右,约占全球遗失碳汇的25%。

该发现对碳汇的理论计算和预测做出了示范,为寻找遗失的碳汇提出了新方向。作为全球变化研究的热点,这一研究发现曾入选“2007年度中国基础研究十大新闻”,后续成果发表在2010年的地学国际顶级期刊《Earth-science Reviews》上。

刘再华研究员表示,这一成果能得到国家的认可十分高兴,目前关于这个碳汇强度估计的不确定性仍在深入研究中, 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能取得更大的突破。他说,这次能亮相“十一五”国家重大科技成就展”,无疑给他的研究团队注入了更大的动力。(环境室孙海龙 供稿、郭盛  编辑)

 

“十一五”国家重大科技成就展览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