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中国科学院特聘研究员Thorj?rn Larssen博士访问地球化学所

发布时间:2011-03-01

2011年2月23日,中国科学院特聘研究员,来自挪威水研究所的Thorjørn Larssen博士访问地球化学所并受邀在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报告厅做了精彩的报告。

报告会下午3:00准时开始,首先由所长助理冯新斌研究员向与会人员介绍了Thorjørn Larssen博士的基本情况,并代表地球化学所向Thorjørn Larssen博士颁发了中国科学院特聘研究员证书。

之后Thorjørn Larssen博士作了为大家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共分两个部分:Thorjørn Larssen博士首先介绍了挪威水研究所的基本情况与研究方向,以期与我所科学家建立更广泛的合作以及奥斯陆峡湾深水及Mjøsa湖水几十年来温度升高所显示的全球气候变化。从报告中大家了解到挪威水研究所成立于1958年,有200多工作人员,主要从事科学研究、环境监测,咨询建议等。研究领域包括富营养化,集成水资源管理、污染物研究、鱼类生态与养殖、生态学与生物多样性,水处理和监测技术、气候变化、酸雨、分子生态学、模型建立等。挪威水研究所负责挪威全国的河流、湖泊及海洋的常规监测,每年约完成700项来自挪威研究机、机关、企业及欧盟的课题。

接下来Thorjørn Larssen博士又做了题为“挪威淡水鱼体中的汞(Mercury in Norwegian fresh water fish)”的学术报告。挪威、瑞典和芬兰众多湖泊、河流中食肉性鱼类如梭子鱼(pike)、鲈鱼体内汞含量超过世界卫生组织制定的0.5 ppm限值。自1990到2008年间,欧洲向大气排汞量大幅减少,然而,这段时间内挪威多个湖泊中的鲈鱼中汞含量却呈升高趋势。这是一个相当复杂的科学问题,原因可能有多种,如尽管欧洲的排汞量在下降,然而全球特别是亚洲排汞量却在增加;释放与沉降的变化;温度升高、土壤温度增高造成汞甲基化作用增加而去甲基化作用减弱;进入食物网甲基汞量的变化,鱼类生长速率的变化等。他希望在以后的研究中能够对该问题取得更清晰的认识。报告后,Thorjørn Larssen博士与广大师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据了解,Thorjørn Larssen博士1999年获得奥斯陆大学环境化学博士学位,自2000年一直在挪威水研究所工作,先后担任科学研究员、中国项目协调员及高级科学研究员。2006-2007年间在清华大学担任客座教授。研究兴趣广泛,包括酸雨研究,环境中汞的研究,及有机微污染物(POPs),在环境化学、生物地球化学、环境监测及环境健康方面发表50多篇文章。先后承担了十余项大型项目,包括与我所合作完成的中挪汞项目“减少中国汞排放的能力建设”,目前中挪二期汞项目正在开展中。(环境室商立海、郭盛供稿)

 

冯新斌研究员向Thorjørn Larssen博士颁发中国科学院特聘研究员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