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地球化学研究所冯新斌研究员带领的汞研究课题组最新研究成果在环境类顶级权威刊物《Environmental Health Perspective》上发表

发布时间:2011-01-18

2010年4月8日,由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冯新斌研究员带领的汞研究课题组撰写的题为《In Inland China, Rice, rather than Fish is the Major Pathway for Methylmercury Exposure》的最新研究成果发表在《Environmental Health Perspective》网站首页上。该刊物由美国国家健康科学研究所、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卫生及人类健康服务部(U.S. National Institute of Environmental Health Sciences, 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 Department of Health and Human Services)联合主办,是环境类科技期刊中公认的顶级权威刊物,其影响因子目前在环境类期刊中排名第一(2008年影响因子为6.12)。

该研究成果在此前研究的基础上,进一步打破了传统的“食用鱼类是人类甲基汞暴露主要途径”的国际共识,提出了在我国食用鱼类相对较低、而主要以稻米为主食的内陆农村地区,食用稻米才是农村居民的甲基汞暴露主要途径。此外,该研究成果还进一步表明,这些农村区域的大部分居民的甲基汞暴露量均远远低于美国环保局建议的甲基汞暴露标准,仅汞矿污染区可能存在少数农村居民可能面临一定的甲基汞暴露健康风险。

(地化所汞研究课题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