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2010年全国矿物科学与工程学术研讨会在福州大学紫金矿业学院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10-11-19

2010年10月24日至27日“2010年全国矿物科学与工程学术研讨会”在福州大学紫金矿业学院隆重举行。大会由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工艺矿物学专业委员会发起、矿物岩石材料专业委员会、环境矿物学专业委员会、矿物物理矿物结构专业委员会、新矿物及矿物命名专业委员会,以及中国硅酸盐学会工艺岩石学分会和西南科技大学教育部固体废物处理与资源化重点实验室联合主办,福州大学紫金矿业学院承办。参加大会的有谢先德院士以及120多位来自全国各大高校及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这是首次由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下属的5个专业委员会与有兄弟学会参加的矿物学盛会,是一次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

本次研讨会旨在展示和交流近年来我国矿物科学与工程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探讨矿物科学与工程研究领域的发展趋势和存在的问题。两天的学术报告精彩纷呈,无论是9个大会报告,还是5个分会场的69个报告,会场的讨论气氛始终热烈而活跃,与会者就多方面的矿物学问题进行了探讨和交流,取得了显著的效果。反映出老一辈矿物学家仍活跃在科学研究的前沿,中年矿物学家已经迅速成长,青年学者正在成长,矿物学的研究领域不断扩大,科研人才不断涌现。

会议期间部分与会代表自发组织了“矿物学向何处去”的学术沙龙活动,围绕着这个主题,热烈讨论了矿物学的学科发展方向、各分支学科间的沟通协作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宏观发展蓝图,探讨了实现这些目标的措施和构想,使学术沙龙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与会代表还到野外考察了武夷山丹霞地貌和漳州海滨玄武岩地质。

《海峡资源报》、福州大学网站的《福大信息》栏目(http://www.fzu.edu.cn/zh/News.php?p=1521)、《福州大学校报》和紫金矿业学院网站(http://zjxy.fzu.edu.cn)发布了这次会议的资讯和动态。           

 
“2010年全国矿物科学与工程学术研讨会”会务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