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973计划“西南喀斯特山地石漠化与适应性生态系统调控”项目课题验收会在贵阳召开

发布时间:2010-10-26

  

  

  

 2010年10月21-24日,973计划“西南喀斯特山地石漠化与适应性生态系统调控”项目课题验收会在贵阳贵州饭店召开。

 在会议开幕式上,项目首席科学家刘丛强研究员首先代表项目感谢项目专家多年来的关心和指导,感谢项目全体成员4年多来所付出的艰辛努力。他指出,本项目是一个学科跨度最大、学科交叉最多的973项目,具有工作基础差、组织工作难度大、成果整合提升的要求高等特点。但经过8个课题组的不懈努力,项目已经获得重大进展,取得大量的研究成果。希望通过这次对课题的验收,大家认真总结已有的成绩和亮点,发现更多的科学问题,梳理出创新成果,为项目的总结、提高奠定良好基础。

 专家们在认真听取各课题负责人的报告后,一致认为本项目的各个课题研究难度较大、特色明显、成果显著、亮点不少,对各课题组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同时针对每个课题如何进一步总结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课题负责人报告结束后,在刘丛强研究员主持下,分别召开了“课题评议和项目讨论会”及“项目总结纲要讨论会”。

 “西南喀斯特石漠化的时空格局变化和驱动力”、“碳酸盐岩的生物地球化学过程与成土速率”、“西南喀斯特山地土壤趋势过程与水土流失危险度评价”、“喀斯特地区水循环动力过程及其水文生态效应”、“养分生物地球化学循环及其对石漠化过程的响应”、“喀斯特生物适应对策及物种优化配置”、“喀斯特生态系统生产力维持机制和适应性修复”、“喀斯特生态系统的服务功能优化和综合调控”等八个课题分别从“计划任务完成情况”、“研究水平与创新性”、“实施效果”、“人才培养、合作交流、数据共享等方面的情况”以及“经费使用情况”等几个方面进行了总结。总结报告显示,各课题均圆满完成了既定的研究目标,获得“喀斯特山地水土流失(石漠化)发生机制、过程与速率”、“喀斯特地区生态系统变化的水分-养分循环过程与制约机制”、“喀斯特地区植物适生机制和群落配置原理”等标志性的创新成果。据初步统计,共出版专著 7部,发表论文500余篇,其中SCI论文112篇。获省部级成果奖1项,国家咨询报告一份(获回良玉副总理批示),专利8项。培养博士后4名,博士83名,硕士146名。

 “西南喀斯特山地石漠化与适应性生态系统调控”项目自2006年立项以来,经历了四年多的研究历程,将于11月下旬接受科技部的评估验收。此次课题验收既是科技部规定的必需程序,也是为迎接项目验收奠定基础、作好充分准备的重要环节,因此意义十分重大。

  

  项目专家组成员:

  华南理工大学 党志 教授

  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 丁永建 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植物所 董鸣 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傅伯杰 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刘丛强 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 邵明安 研究员

  南京师范大学 汪永进 教授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 王苏民 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 肖笃宁 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广州地化所 赵振华 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资环局固体地球科学处 张鸿翔 处长

  中国科学院资环局生态与环境处 庄绪亮 处长

  贵州省科技厅 黄明 处长

  贵州大学 吴天祥 副处长

  在筑部分项目成员列席了会议。

  

  (项目办公室 南君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