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国家973计划“西南喀斯特山地石漠化与适应性生态系统调控”项目课题负责人会议在贵阳召开

发布时间:2008-05-13
国家973计划“西南喀斯特山地石漠化与
适应性生态系统调控”项目课题负责人会议在贵阳召开
 
--------------------------------------------------------------------------------

4月27日,国家973计划“西南喀斯特山地石漠化与适应性生态系统调控”项目课题负责人会议在贵阳召开。会议由项目首席科学家刘丛强主持,项目课题负责人王世杰、张信宝、郭珂、王克林、陈训研究员和杨瑞东、陈喜教授及项目管理办公室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
此次会议是在项目执行近两年,并通过中期评估之后召开的。会议主要内容为:通报项目中期评估的总体情况;介绍专家们的评估意见和建议;研究各课题存在的问题和今后的工作重点;讨论组织管理中的问题,以及落实科技部关于项目和课题数据汇交任务等。
会上,项目首席科学家刘丛强在首先通报了项目中期评估的总体情况后,详细地介绍了专家组评估的意见和建议。其中:在自评阶段,专家组针对项目实施过程存在的问题对项目未来的工作提出了以下建议:有关课题需要加强水文地质研究;项目名称中有“调控”二字,应考虑选取1-2个示范区,为将来成果推广奠定基础;对准与植物个体和斑块有关尺度的基质(土壤)水份和养分的时空异质性定量研究,用以研究适应性;针对不同石漠化程度(阶段)的喀斯特生态系统开展研究。在中期评估中,专家组原则上同意项目计划的调整方案,并建议加强石漠化时空演化规律、石漠化评价指标体系以及生态适应性调控模式的研究。各课题负责人一致认为:专家组对项目的总体评估意见客观、公正、准确,切中要害,提出的建议中肯、可行,对项目今后的研究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在研究各课题存在的问题和今后的工作重点时,各课题负责人在汇报前一阶段工作进展的基础上,围绕一系列重点和难点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彼此交换了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同时也了解到其它课题与本课题间的关系,大家在一些重大问题上达成了共识,如,作为应用基础研究项目,应努力向国家目标靠拢,为国家和地方开展石漠化治理和修复提供咨询服务;加强对项目研究成果的宣传以及与政府石漠化治理工作的沟通;应重视对前人在石漠化治理和修复中经验、教训的研究;在理论研究的基础上所做出的喀斯特山地树种和物种优化配置方案,以及适应性生态系统调控方案应充分考虑具有经济、社会、环境和生态效益;适应性调控研究应由六、七、八课题协同完成,研究区域应重点放在贵州等。对一些难点问题,如石漠化评价指标体系的建立;碳酸盐风化成土过程、速率和土粒来源的确定;土壤地下流失量的评估;五水循环与石漠化关系的确定;养分变化过程及其与水、气和气候关系的确定;喀斯特森林地下生物量的测定等,需要在研究方法或测定方法上有所突破。
会上,项目首席科学家刘丛强传达了科技部关于国家973计划资源环境领域项目数据汇交的通知及暂行办法。刘丛强指出,国家各类科技计划项目产生的数据既是项目研究成果的组成部分,又是科技创新的重要基础。开展科技计划项目数据汇交管理与分享,对促进科学数据的整合集成,增进国家科技投入的效益,提高我国科技计划项目管理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各课题组要高度重视和认真对待此项工作,要仔细阅读和研究暂行办法,积极支持和配合项目办公室完成本课题的数据汇交工作。
会议还听取了各课题负责人对本课题组织管理情况的汇报。总的看来,各课题组均在有序、积极地开展研究工作,绝大多数课题组还制定了相应的管理条例,与研究骨干签订了协议。但个别课题组还存在比较分散的现象。针对这种情况,项目首席科学家将进一步完善项目管理条例,确保项目研究任务能按期、圆满地完成。
此次会议结合项目中期评估专家组意见,深入研究了项目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对策和方案,进一步加强了课题间的工作成果交流和学术思想沟通,对促进课题间的交叉渗透和研究成果的集成整合、实现项目总体目标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南君亚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