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室科研项目获贵州省科学技术进步奖

发布时间:2010-02-03
 

在2010年1月29日结束的《贵州省科技奖励大会》传来喜讯,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室作为第一完成单位完成的《贵州水银洞超大卡林型金矿成矿机制研究及成矿预测》项目获得2009年贵州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该项目在科技支撑项目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科研专题、矿山委托项目等的支持下,由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贵州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105地质大队和贵州紫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完成。项目建立了深源超压成矿流体演化及在背斜及有利构造岩石组合中,形成层控卡林型金矿床的成矿模式和找矿模式,丰富中国卡林型金矿类型和成矿理论的研究,拓展找矿思路,为本区卡林型金矿的成矿预测提供科学依据;"攻深找盲"及成矿预测研究取得重大突破,在水银洞金矿区东段的雄黄岩和簸箕田成矿远景区,发现了埋深300-800m以下金矿体,在1300米以下不整合面上的构造蚀变体及相应赋矿层位中仍然见金矿,使水银洞金矿新增储量数十吨,并且预示该类型金矿找矿远景巨大,已经成为黔西南第一个超大型层控卡林型金矿床。成果评审专家认为:该成果理论有创新,科研与生产结合紧密,“攻深找盲”及成矿预测研究取得重大突破,社会和经济效益明显,总体达到国内领先水平,部分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