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召开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汇报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0-01-24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是在国际形势发生深刻变化,我国处在进一步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深入分析了党的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认真总结了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加强自身建设的基本经验,明确提出了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重大举措,对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做出了战略部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把全所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推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动我所科研教育管理各项工作又好又快发展,建设“和谐奋进”的研究所,是我所党组织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

为此,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党委专门制定和向各党支部下发了《中共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委员会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通知》,根据《通知》安排,在各党支部认真组织学习和讨论的基础上,所党委于2010115组织召开了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汇报交流会议。这次会议,一共有20余位各党支部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参加,会议由党委书记李世杰同志主持。会上,各党支部分别就本支部组织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的情况以书面发言的形式进行了汇报交流,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在汇报交流中,各党支部提出了许多好的经验和做法。信息深部党支部认为:“刀不磨要生锈,人不学要落后”,党员必须先做好自己,才能影响他人;机关一党支部在认真组织学习文件精神和结合人事教育如何提高服务水平进行讨论的基础上,全体党员还捐资开展了“为建设和谐社区作贡献”的献爱心活动;机关二党支部根据资产财务处、科技处、办公室的不同工作性质和特点,就干部队伍“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等问题进行分组讨论,使讨论更加结合工作实际而不流于形式;矿床党支部结合电影《开国大典》讨论了反对腐败的重要性和艰巨性,并就胡瑞忠所长提出的五个一(一个好的方向,一个好的机制,一个好的队伍,一个好的文化,一个好的制度)如何实现谈了自己的看法;环境党支部认为,党建工作十分重要,通过学习全体党员进一步加深了对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认识,环境室即将面临国家科技部评估,作为党支部一定要在这次评估工作中发挥好作用;退休党支部和研究生党支部也分别就如何创新学习方式组织好学习活动,如何进一步搞好研究所今后的各项工作谈了自己的看法。

李世杰书记认为,参加会议的11个党支部都能结合各自实际认真负责地组织学习和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各党支部总结实际,为这次会议积极准备交流材料,为今后进一步搞好研究所党的工作起到了带头作用,可以充分肯定。

最后,李书记对这次会议进行了总结:1.通过这次学习可以看出,各党支部都能认真负责、精心组织,党员素质还是好的,但关键是要如何组织发挥他们的作用;2. 各党支部都能结合实际开展学习,统一了认识。即:科研方面出成果、出人才、学科发展,管理方面树立服务意识做好管理服务,研究生方面提高素质本领、搞好学习,离退休职工方面加强组织、发挥余热;3.各党支部在学习中都能结合实际,找出问题;4.各党支部在组织学习上不太平衡,希望个别组织不力的党支部今后要加强工作。(黄万才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