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国家973项目“西南喀斯特山地石漠化与适应性生态系统调控”2009年度总结会在南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0-01-06

 

2009年12月27~30日,国家973计划—“西南喀斯特山地石漠化与适应性生态系统调控”项目2009年度总结会于在南京河海大学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各课题组负责人和骨干共67人参加了会议,项目专家组成员、中科院植物所董鸣研究员应邀出席了会议。

这次会议是本项目结题前最后一次年度总结会,目的是交流学术成果、检查过去工作、准备数据汇交、共商项目总结,为确保按期、圆满完成项目最终目标作好充分准备。

项目首席科学家、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刘丛强研究员在开幕式上强调,这次会议上,大家应重点考虑:“我们要达到什么科学目标?解决什么科学问题?获得什么科学成果?如何在未来的一年里解决上述问题?项目最后如何总结?”等问题。他分析了项目的背景和总体思路,特别对每个课题近三年发表论文的情况作了剖析,指出在成果总结和发表方面存在的种种问题。他勉励大家虎年要有虎劲,拿出时间、振作精神、鼓足干劲完成预定研究任务。

项目八个课题组的负责人和骨干在会上共交流了50份学术报告,系统地介绍了一年来取得的主要研究成果和亮点,以及发表论文和培养研究生方面取得的成绩,分析总结了存在的问题,提出未来一年的研究计划。

会上,董鸣在听取报告后指出,在首席科学家的领导下,项目全体同志都很努力。希望大家再接再厉,认真总结,成果一定要落实在文章上;要与国家目标密切结合,要抓亮点,要考虑如何配方、集成。他还提出具体建议,可以考虑在一个剖面上解决几个科学问题,如水土地下漏失的自然贡献和人为贡献有多大?喀斯特地下生物量有多大?生物碳汇有多大等等,为国家决策提供依据。

项目数据汇交联络员南君亚研究员以“数据汇交的要求和汇交方式”为题,在大会上介绍了国家科技部对973计划项目数据汇交工作的要求,说明了数据汇交的重要性、具体要求和汇交方式,希望课题负责人和骨干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在规定的时间内按照数据汇交计划提交数据。

在12月30日下午召开的课题负责人和部分骨干座谈会上,刘丛强对这次会议作了总结。他指出,会议开了三天,90%的骨干做了报告,对研究专题作了部分总结,各课题都有突出的研究成果或亮点。经大家三年的共同努力,成果显著,体会和认识都有提高,基本按目标开展工作。前人虽然在喀斯特领域做过一些工作,但相对较少、没有系统性,这是第一个关于喀斯特的973项目,取得的成绩是可喜的。在未来的一年里,大家发挥最大力量和优势,认真总结研究成果、积极撰写高水平论文,相信会圆满达到项目既定的科学目标。会上,与会人员还就如何迎接明年项目总结和验收展开了热烈讨论,并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项目办公室 南君亚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