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中科院昆明分院举行2009年“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管理研讨会

发布时间:2009-12-23
  12月20-22日,中科院昆明分院2009年“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管理研讨会在昆明召开。中科院人事教育局人才处唐裕华处长、昆明分院王庆礼院长、李磊书记、杨君兴副书记及分院相关管理人员和分院各所主管“西部之光”工作的所领导、部门领导及项目执行人参加了此次会议,我所李世杰书记、余德顺研究员、周文戈研究员及组织人事处有关工作人员参加了这次会议。

会上昆明分院各所“西部之光”项目负责人对本所项目实施情况进行了工作汇报。李世杰书记总结了我所和贵州省实施“西部之光”项目以来的工作情况,介绍了我所“西部之光”项目实施中所取得的经验,也指出在项目管理、人才流动管理方面存在的一些不足。

院人教局唐裕华处长在听取了分院各单位工作汇报后提出了五点思考:1、如何使“西部之光”项目更进一步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如何更进一步保护环境,2、如何更大的发挥“西部之光”在高层次人才培养、中青年人才培养中的作用,3、“西部之光”项目在争取院里更大程度经费支持的同时如何瞄准地方经济资金,获取更多的地方经济支持,4、对于项目实施中的人才流动,如何处理人才流动中的余下资金,以帮助更多想在西部真正做实事的人,5、各个研究所如何创建一个良好的项目评估环境。

在会议讨论环节中,分院王院长提出了八点要求:1、将“西部之光”人才工作与“科技支黔”等科技专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统筹规划、积聚力量、提高水平。2、将“西部之光”人才工作与成果转化、技术转移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促进技术与成果产业化。3、将“西部之光”人才工作与加强与当地政府、企业、院校和地方研究单位之间的合作紧密结合起来,在当地发挥骨干和劳动作用——政、产、学、研、金有效配合。4、将“西部之光”人才工作与区域科技、经济、社会需求紧密结合起来——需求导向,解决问题。5、加大对“西部之光”项目的支持力度,重点支持与面上支持相结合,同时,建议研究所从所长基金中给予配套支持——突出重点,院所联动。6、严格选择“西部之光”项目执行人,以能充分理解“西部之光”——宁缺勿滥,树立典型。7、根据区域资源、社会特点,集中按领域支持,形成集聚效应——突出特色,形成比较优势。8、建立完善项目评价体系,形成稳定支持优秀项目(人才)的机制(20%-30%的持续支持率),评价体系以对社会经济发展的贡献度、人才的成长速度等为核心指标。

此次会议还宣布了中科院昆明分院“西部之光”项目优秀管理者名单,我所尹祚莹、张忠两位同志获此殊荣。

(组织人事处冯愿楠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