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中国科学院资源规划(ARP)系统用户2009年会暨应用技术交流会在贵阳召开

发布时间:2009-11-17

ARP中心主任及俊川主持大会开幕式

 

 中国科学院资源规划(ARP)系统用户2009年会暨应用技术交流会20091112-16日在贵阳神奇金筑大酒店举行,会议受中科院信息办和办公厅的委托,由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主办、昆明分院和贵阳地化所共同协办。中国科学院办公厅廖方宇副主任、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黄向阳主任、办公厅丁二友高级业务主管、办公厅信息化工作处吴戎副处长等领导出席了会议,主管信息化建设的各分院和研究所的领导、ARP系统地区协调负责人也应邀出席了会议,来自全院各单位的ARP系统管理员参加了会议和培训,ARP系统各模块的优秀论文代表也参加了大会。到会嘉宾和代表共计超过了250人,大会盛况空前。

  1113日的开幕式由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ARP中心主任及俊川主持,大会所在地的贵阳地化所党委书记李世杰首先致欢迎辞,并向与会代表介绍贵州,介绍地化所,强调了ARP系统对像地化所这样远离北京的单独所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主任黄向阳代表主办方致辞并说明大会宗旨和任务,然后院办公厅廖方宇副主任讲话,指出院所ARP系统的建设对中科院的信息化建设做出了很好的贡献,第二期硬件和软件的采购非常成功,希望代表们通过会议充分交流信息,分享经验,促进合作,继续推进ARP系统的发展。接着吴戎副处长作了30分钟的大会主旨报告《中国科学院信息化的现状与未来发展规划》,回顾了ARP系统建设的过程和已经取得的成绩,提出了信息化的发展战略和设想。

  开幕式后ARP中心主任及俊川、副主任丛培民、研究生院网络中心主任罗铁坚分别做了《ARP项目二期工程进展情况介绍和发展战略的思考》、《中科院网站群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思考》、《网络化教育培训平台项目建设进展情况报告》的大会报告。介绍院信息化发展规划研究状况和ARP系统“十二五”发展规划的初步思路。

地化所党委书记李世杰致欢迎辞

 

网络中心主任黄向阳致开幕辞

 

办公厅副主任廖方宇讲话 

接着在分会场同步了举行ARP系统主管领导和协调人峰会、ARP系统管理与应用交流会、网站群运维管理员培训与工作交流会三个会议。分院和所领导以及协调人的峰会上,代表们根据主管ARP系统建设的经历进行了区域信息化工作交流,提出了2010年度ARP系统应用推进区域协调工作的建议,内容具体翔实,讨论热烈。峰会一直持续到晚上7点才结束。在另一会场的ARP系统管理与应用交流会上,ARP中心的专家介绍了ARP系统标准规划体系、ARP系统运行环境优化与安全加固、ARP应用系统优化与敏捷开发技术、ARP信息管理与服务平台、自主知识产权管理软件开发、ARP系统运行监控技术与应用、ARP系统用户服务平台的应用、ARP自助学习平台的应用、ARP系统应用培训工作的组织等方面的技术。网站群运维管理员培训与工作交流会分会场,主要有站群技术支持平台、支持方式及相关工作介绍,和页面修改制作相关技术与TRS置标工作原理、文字库的操作管理的常见技术及模板编制,以及资源库、图片库、视频库的管理与应用、还有用户授权、模板管理、专题制作及其他各类常见问题的报告和讨论。院网站群111日才正式发布,该分会场的主题十分及时,对院属各单位子站管理人员以后的工作帮助很大。

ARP系统各种业务的优秀论文报告会进行了一整天,优秀论文作者介绍了在使用ARP系统中的宝贵经验和探索,如人事教育局的《ARP促进薪酬管理工作介绍》、成都分院的《做好区域信息化工作协调情况介绍》、电子所的《加强ARP信息安全工作介绍》、大连化物所的《深入推进ARP应用经验介绍》、青海盐湖所的《应用ARP公文系统情况介绍》等等,反映了ARP系统已逐渐深入院所信息化管理,应用水平已经有了相当的提高。大会向优秀论文作者颁发了奖励证书。

本次大会最重要的内容之一是各单位ARP系统管理员的培训。第二期服务器和网络安全设备已陆续到货,ARP系统将迁移升级。大会特别为系统管理员安排了关于ARP所级系统设备升级部署计划的介绍、ARP二期应用系统集成部署和迁移实施方案、VPN部署和安全规则配置培训、基层评议系统介绍、操作系统安装部署培训、ERP系统迁移方案、新公文系统迁移方案、VPN部署实施培训。有关厂商代表也介绍了相关设备的技术特点和解决方案。

在大会闭幕总结讲话中,院办公厅丁二友高级业务主管指出本次年会内容充实,交流充分,按预定议程取得了圆满成功,这次大会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将极大地促进全院ARP系统的发展,并致辞感谢这次大型会议的主办和协办者周密细致的准备和组织工作及会务服务。(网络中心曾毅强 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