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中科院资环局副局长冯仁国一行到普定喀斯特生态综合试验站考察调研

发布时间:2009-10-23

2009102021日,由中国科学院资源环境科学与技术局冯仁国副局长、庄绪亮处长、杨萍副处长、水利部水土保持司鲁胜力处长、中科院植物所董鸣研究员、大气物理所田二垒高工、亚热带农业生态所王克林研究员、地理科学与资源所赵士洞研究员、李胜功研究员等组成的专家考察团赴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贵州省科技厅共建的普定喀斯特生态综合试验站考察调研。地化所所长胡瑞忠、党委书记李世杰、副所长王世杰、省科技厅副厅长苏庆、调研员石磊、省水利厅水保处处长徐彦杰、高工顾再柯以及安顺市和普定县的相关领导陪同进行了调研。

冯仁国副局长一行参观了普定岩溶实验站主楼、陈家寨石漠化治理工程示范区、后寨河流域与陈旗小流域水文水化学观测站、全坡面大型径流场、冲沟径流场及其他相关水文生态监测基础设施,现场听取了王世杰副所长对普定站建设和运行情况的介绍,并同普定站科研人员进行了广泛交流。

    

  

王世杰研究员向考察团介绍普定陈家寨石漠化治理示范区、陈旗小流域和后寨河观测站情况

 

考察结束后,在普定县县政府八楼会议厅召开了普定站建设汇报调研会,会议由胡瑞忠所长主持。王世杰副所长做了题为“普定喀斯特生态综合试验站建设调研汇报”的主题报告,详细介绍了普定站的历史发展过程和所取得的一系列成果,重点介绍了自2005年以来地化所和贵州省科技厅对普定站的共建工作、试验站建站目标、建站的科学意义、目前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以及下一阶段的工作展望。

  

  

  

 

  

  汇报会现场

 

 在听取建站工作汇报后,冯仁国副局长充分肯定了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贵州省科技厅、安顺市政府、普定县政府近几年来围绕普定喀斯特试验站建设所做的各项工作,并结合国家需求强调了在贵州喀斯特地区建立一个长期的野外观测试验站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他指出喀斯特地区目前面临的一系列生态环境问题已日趋严峻,但却存在基础数据不足,理论储备不够,科研人才队伍不齐等问题,需要在喀斯特核心区域建立一个长期稳定运行的平台来逐步解决以上问题。冯仁国副局长表示,在中国科学院与贵州省人民政府全面战略合作精神的指示下,本着解决国家重大需求、服务学科建设和政府决策的目标,资环局将支持该站纳入中科院十二五野外台站建设规划,对仪器设备及其他相关方面给给予经费支持。他希望试验站在今后工作中理清思路、稳扎稳打,把自然问题、社会问题、生态问题、经济问题相结合,不但要关心相关的热点科学研究,同时也要关注与地方经济相关的民生问题,充分吸收、接纳各大学、各科研单位的优势力量,争取早日把普定站建设成为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的国家级喀斯特生态试验站。

  

  

  冯仁国副局长在听取报告后发言

 

座谈中,资环局生态与环境处庄绪亮处长、水利部水保司鲁胜力处长、科学院赵士洞研究员、王克林研究员、董鸣研究员、李胜功研究员、田二垒高工分别作了发言。专家们对普定站的发展目标、发展方向、技术路线等方面进行了广泛、深入、细致的探讨,为进一步加强普定站的建设提出了十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最后,会议主持人胡瑞忠所长、安顺市、普定县有关领导对考察团本次细致认真的现场调研工作和中科院资环局多年来的关心指导以及普定站今后工作的大力支持再次表示了感谢,并表示将坚决贯彻科学院的有关精神,全力保障普定站建设和运转工作的正常进行。

出席调研汇报会的还有我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刘丛强主任、尹祚莹副主任、科技处陈敬安处长、黎廷宇副处长等。

                              (科技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