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中科院与贵州省举行全面战略合作座谈

发布时间:2009-08-19

818上午,中国科学院与贵州省政府科技合作座谈会在贵阳举行。中科院常务副院长白春礼,副院长詹文龙等与贵州省委副书记、省长林树森,副省长孙国强等领导就院省全面战略合作工作进行了会谈座谈会由贵州省副省长孙国强主持。

在先后听取贵州省科技厅厅长于杰、中科院院地合作局副局长孙殿义、煤炭化学所研究员李永旺、地理科学与资源所研究员林生、昆明分院院长张壮鑫、国家天文台台长严俊、地球化学所所长刘丛强等就院省科技合作的总体情况、院省全面战略合作规划纲要、煤炭高值转化与清洁利用、贵州旅游发展科技项目规划、科技支黔等相关工程和计划进展、FAST项目建设进展、地球化学所建设和发展的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后,与会领导和专家审定通过了《中国科学院-贵州省人民政府全面战略合作规划纲要(2009-2015》。

白春礼在讲话中对贵州省委、省政府长期以来对中科院工作,尤其是对中科院在黔唯一单位地球化学所的工作给予的关心和帮助,以及对国家重大科学工程FAST项目落地贵州建设的支持表示感谢。在回顾中科院2008年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及与贵州省1992年签订第一次科技合作协议以来所取得的成绩后,白春礼表示,加强院省科技合作,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建设是中科院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院党组十分关心和重视。他说,坚持科学发展就是要大力推进经济增长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的根本转变,积极促进城乡、区域等协调发展,始终保持经济社会发展的长远后劲,实现速度、结构、质量、效益的有机统一。要实现上述目标,必须充分发挥知识和科技的重要作用,从长远和根本的角度重视科技发展对于经济的支撑作用,将科技和知识作为转变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的重要驱动和中心环节。贵州是大西南的门户和枢纽,蕴藏着极为丰富的能源、矿产、旅游、生物资源,保存着众多罕见的自然生态景观,发展潜力和科技需求巨大,为贵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科技服务是中科院义不容辞的责任。

白春礼指出,加强院省全面战略合作,其总体思路,一是要提高认识、深化合作。要不断创新合作模式,拓展合作渠道,丰富合作内容,提高合作层次;二是要整合资源,形成合力。要集中各方面的优势资源,通过加快中科院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来推进贵州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三是要结合需求、突出重点。在对贵州产业和科技需求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解决事关贵州产业发展的重大紧迫和关键科技需求问题,突出重点,务实推进,力争取得实实在在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白春礼强调,院省合作近期的工作重点,一是要以全面战略合作规划纲要为指南扎实推进各项科技工作,使规划纲要确定的内容落到实处,并取得实效;二是要重点推动FAST工程建设,确保工程按计划实施。要通过FAST工程建设带动贵州相关产业的发展;三是要找准结合点,加快贵州省煤炭高值清洁转化和旅游业规划发展,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四是要继续加大科技支黔工程等项目和计划的实施力度,促进中科院在贵州省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人才培养、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等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白春礼说,地球化学所地处贵州,各项事业取得了显著进步。地球化学所的发展离不开贵州人民的养育,离不开贵州省委、省政府的长期关心和支持。对地球化学所发展和园区建设中遇到的一些困难,希望贵州省能一如既往地给予支持和帮助。地球化学所应更加主动地面向贵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求,发挥科技优势,切实为贵州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林树森在讲话中代表贵州省委、省政府对中科院长期以来对贵州经济社会发展给予的重视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说,此次会议的成功召开,对深化院省双方的合作,推动贵州省科技事业和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重要促进作用。贵州经济社会仍不发达,发展科技事业比兄弟省份面临更大的难度。但在中科院的强力推动下,国家大科学工程FAST项目落户贵州,是院省双方密切合作的成功典范,不仅对提升我国科技创新能力,推动世界天文学事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而且将大幅提升贵州在国内外的知名度。

林树森省长强调,贵州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强有力的科技支撑。改革开放特别是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以来,贵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但与兄弟省特别是发达地区相比仍有较大差距。为尽快追赶上全国发展的步伐,贵州省委、省政府在对省情进行全面审视和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阶段性特征进入深入分析和把握的基础上,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持一手抓发展,一手抓提高;坚持市场出效率,政府保公平的基本策略,在大力改善民生的同时,加快解决交通建设、水利建设、石漠化治理、污染防治等事关贵州长远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加力提速推进工业化、城市化和农业产业化建设。他说,近年来,贵州始终坚持把科技工作摆在十分重要的突出位置来抓,将科教兴省作为强省骨干战略之一予以强力推进,相继颁布实施了贵州省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条例等地方性法规,制定出台了贵州省中长期科学技术发展规划纲要等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性文件。针对去年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还专门制定和实施了科技支撑计划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从总体上看,贵州仍然比较落后,要改变这一现状,除需要我们自身加倍努力外,还需要中科院在项目、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继续给予大力的支持和帮助。

林树森表示,中科院是国家最高的科研和学术机构,是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力量,进一步加强与中科院的全面合作,是加快贵州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大举措。会议审定通过院省全面战略合作规划纲要,标志着中科院与贵州省的合作进入了更加密切务实的新阶段,为贵州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推进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加快建设创新型贵州提供了难得的机遇,我们将按照院省全面战略合作规划纲要确定的工作目标,和这次会议确定的合作事项,全力以赴抓好落实,确保合作项目顺利推进。

林树森强调,近期贵州省应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要积极推进院省长效合作机制的建立,明确省相关部门的职责,切实配合中科院抓好合作项目签订、合作方案和相关技术路线的落实;二是要积极创造条件,大力支持中科院地化所开展各项工作;三是要全力支持中科院加快推进FAST工程建设,充分发挥其在科技创新、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等各个领域的引领作用;四是要整合全省科技资源,深入实施科技支黔专项工程,使这一平台在贵州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五是要紧紧围绕中科院的重点和贵州省科技发展中的重大关键问题,进一步拓宽合作领域,丰富合作内容,创新合作模式,努力使双方的合作取得更大更好的成效。

会上,双方还就将地球化学所与省科技厅合作共建的普定岩溶实验站纳入中科院的野外台站建设、中科院贵州省天然产物重点实验室招收博士生、铜仁地区钾岩石开发利用等事宜进行了深入磋商,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或意见。
来自贵州省政府办公厅、省发改委、省科技厅、省国土资源厅、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省农业委员会、省旅游局、省无线电管理局、黔南州政府、毕节地区行署、铜仁地区行署、贵州科学院、贵州大学与中科院院地合作局、高技术局、基础局、资环局、人教局、生物局、昆明分院及国家天文台、物理研究所、地理与资源所、煤化研究所、青海盐湖所、地球化学所、中科院贵州省天然产物重点实验室等单位和部门领导出席了会议。(谢国栋 供稿   网络中心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