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科研管理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08-12-08
 

  125,地球化学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举办科研管理学术研讨会。会议由副所长王世杰主持,院资源环境科学与技术局生态环境处处长庄旭亮、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冯新斌及研究员连宾等30余名科研人员参加了研讨。

王世杰副所长首先对院资环局生态环境处处长庄旭亮到会指导工作表示感谢。王世杰副所长说,近年来,在院资环局的大力支持下,地化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在重点开展喀斯特生态环境过程与机理、环境污染监测与防治、全球气候与环境变化等方面的基础性、前瞻性、战略性研究的同时,建立和发展了生物环境科学与技术等新兴学科,其学科布局全面完整,研究目标相对集中;人才队伍建设和成果产出成效显著;在重点项目、基金及领域前沿项目、面上项目、青年杰出基金项目等方面的竞争能力较强,项目争取比较稳定。但在发挥人才团队优势,凝练、申请国家重大科研项目方面还存在不足。在今后的工作和即将制定的“十二五”科研规划中,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应进一步加强对科学思想和重大科研项目的凝练与总结,充分发挥自身在西南喀斯特生态环境研究领域的特长和优势,不断加强学科的交叉与融合,将国家及地方需求与科学研究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力争在争取和承担国家973项目、863项目及科技支撑项目方面取得新的更大的突破。希望院资环局在开展院重大科研项目顶层设计时将西南喀斯特石漠化治理、生态环境修复、矿山废弃物防治等有关研究项目纳入其中,继续给予地化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更多的支持和帮助。

会上,院资环局生态环境处处长庄旭亮详细介绍了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系统在全国的布局及其学科发展方向和科研项目申请等方面的情况,并对地化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在人才队伍建设、学科布局、科技竞争、成果产出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庄旭亮处长指出,西南喀斯特石漠化和生态退化问题突出、环境污染严重,国家和中科院十分重视,已分别在西南地区设置了贵州、重庆、广西三个科研示范区。地化所地处西南地区,在该研究领域具有明显优势,科研实力强,创新潜力大。今后一是要在继续做好现有科研项目研究的基础上,加强环境污染监测,找准污染物及其产生的源头,有针对性地开展科学研究;二是要根据国家的总体科研布局,分析和发挥自己的研究优势,在导向性、前瞻性方面探索出自己的发展道路;三是要加强学科的交叉与融合,形成人才团队优势并注重纵向、横向的科研合作,力争在争取和承担国家的重大、重点项目方面获得更大的突破。

研讨会上,连宾、吴沿友、肖保华、郑宝山、肖唐付、张国平、潘晓亮、冯新斌研究员等先后结合自己所承担的科研项目及其研究进展情况,从含钾矿物肥料研究、喀斯特植物生态修复、地方病防治、有毒有害重金属元素的环境毒害与治理、矿山污染环境修复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谢国栋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