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地球化学所举办党支部书记及处级以上干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培训班

发布时间:2008-12-03
 

122,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党委举办党支部书记及处级以上干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培训班,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纪委委员,各处、室、中心处长(主任)、副处长(副主任)及各党支部书记等30余人参加了培训。培训班邀请了中共贵州省委讲师团团长、经济学博士龚晓宽研究员做了题为《科学发展与经济形势——金融危机及对策探讨》的专题辅导,并组织观看了中共中央党校科社部教授秦刚所做的《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专题录像讲座。

龚晓宽研究员的报告从金融危机的定义及特征、历史上的金融危机、美国次贷危机对全球的影响、中国的应对措施、贵州省的社会经济特点及其应对策略等进行了阐述,并进一步强调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确保贵州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性及意义。

秦刚教授的讲座从科学发展观提出的背景和依据、社会经济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科学发展观的基本内涵、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思路和对策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秦刚在报告中指出: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国社会经济发展脚步和党的理论创新步伐不断加快,其核心内容是“科学发展、社会和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首先必须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要把握发展规律,破解发展难题,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率,在各方面实现又好又快的发展;其次是要坚持以人为本,关心人、爱护人、尊重人,保护个人的合法权益,协调好群体关系,解决矛盾冲突,充分调动人的主观能动性,发挥人的积极性和首创精神,激发人的潜力,在坚持规范化制度化管理和服务的同时,着力提高管理和服务的人性化;三是要切实推进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中各方面、各环节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四是要总揽全局,统筹规划,整体推进,重点突破。处理好地方和中央、局部和整体、当前和长远等各种关系,着力解决事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秦刚认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坚持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加强理论学习,加大思想宣传与理论灌输力度,统一思想认识,将科学发展观的理论落实到党的各项分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及结合本系统本部门实际所形成的体制机制之中,并通过贯彻落实这些方针、政策及法律法规和体制机制来影响、指导工作实践。

培训班上,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组长胡瑞忠对地球化学所前一阶段的学习实践活动进行了总结,并对下一阶段的工作进行了部署。胡瑞忠强调指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一是各党支部要继续采取集中学习、座谈研讨与自学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党员按照所党委要求的时间节点完成《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等两个辅导读本的学习。其中处级以上干部要增加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干部学习文件选编》的学习;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要结合各自分管的工作深入基层进行调研,查找影响和制约地球化学所科学发展的问题,在深入分析原因、明确整改措施的基础上撰写出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并在即将召开的党委民主生活会上进行报告;二是学习实践活动要深入扎实、讲求实效,不能搞过场走形式,要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三是要切实加大宣传工作力度,通过板报、网络等形式营造良好的学习实践活动氛围;四是要协调处理好学习与工作的关系,做到两不误,双促进。

此次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地球化学所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对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性认识,增强了对科学发展观的基本内涵及其科学实质的理解和把握,在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际成效,推动地球化学所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方面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谢国栋 供稿)
 
                

(图为贵州省委讲师团团长龚晓宽研究员作专题辅导报告)



(图为地球化学所参加培训人员在听辅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