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国际著名高压科学家刘玲根先生来地化所工作

发布时间:2008-11-28
 

 应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邀请,国际著名高压科学家刘玲根先生来我所工作。作为地化所的特聘研究员,先生将在我所深部室主要开展高温高压下地球内部物质的谱学研究,首期合同为三年。

刘玲根先生早期毕业于国立台湾大学,于美国Rochester大学获博士学位。自1974年以来,先生主要就职于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和台湾中央研究院,并于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先后获助理教授、副教授教授职位,于台湾中央研究院获特聘研究员职位。

目前,先生作为第一作者在“Nature”和“Science”上发表文章7篇,作为第一作者在SCI杂志上发表文章达136篇,出版专著一部。其中,第一作者SCI二区以上的文章已超过100篇。先生的研究工作主要涉及高温高压下新矿物的合成,硅酸盐、氧化物和单质元素在高温高压下的相变、物理化学性质及其地球科学意义等,尤其在地球内部物质的高压相变、谱学及其地球科学意义研究领域,先生为地球科学的发展作出了杰出的贡献。例如,于上世纪七十年代,他首次在实验室合成和鉴定了硅酸盐钙钛矿,并确认硅酸盐钙钛矿是下地幔的主要矿物组成,这一发现被认为是固体地球科学发展史上划时代的研究成果;由他在高压下首次合成、具锰钡矿结构的(Na,Ca)AlSi3O8,于2005年被国际矿物学会命名为玲根石(Lingunite)。(李和平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