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地球化学所党委认真研究部署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发布时间:2008-10-17
 
在全院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下简称学习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之后,1016日下午,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党委领导班子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意见》(中发[2008]14号)《中共贵州省委关于在全省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意见》(黔党发[2008]14号)路甬祥院长的动员讲话精神,并研究部署地化所学习实践活动的有关组织实施工作。会议由党委书记胡瑞忠同志主持。
胡瑞忠同志强调,要把学习实践活动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认真抓紧抓好。各部门党政主要领导要切实负起责任,加强对学习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领导班子成员也要承担重要职责。这是学习实践活动的范围重点决定的,也是活动的实践特色要求的。
会议经过充分讨论,研究制定了《中共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委员会关于在全所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意见》,对研究所的学习实践活动作出具体安排。
一、充分认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目标要求。
二、明确了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
全所党员干部要紧紧围绕“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方式,推动地化所科学发展”这一主题,联系我所实际,体现我所特色,推动我所发展。要突出解放思想,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坚定性;要突出边学边改,集中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要突出改革创新,着力创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要突出转变作风,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三、加强对学习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工作
成立了以胡瑞忠为组长,刘丛强、王青怡为副组长的地化所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尹祚莹担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对全所学习实践活动的检查和指导工作。
四、明确了学习实践活动的总体安排和方法步骤
本次学习实践活动分三个阶段进行,从200810月开始,到20092月基本完成。
第一阶段:学习调研阶段(200810月~200811月),重点抓学习培训、深入调研、围绕科学发展观进行解放思想讨论三个环节。
1.举办党支部书记和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学习培训班,对党支部书记和处级以上党员干部进行集中学习培训。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意见》(中发[2008]14号)和《中共贵州省委关于在全省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意见》(黔党发[2008]14号),并结合学习党的十七大报告,认真学习《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和《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干部学习文件选编》。
2.各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集中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意见》(中发[2008]14号)和《中共贵州省委关于在全省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意见》(黔党发[2008]14号),并结合学习党的十七大报告,认真学习《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科学发展》和《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
3.党委领导班子深入处室和群众进行调查研究,并认真开展“科学发展,寻策问计”活动。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初步查找出影响和制约本所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群众反映强烈、影响研究所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的突出问题。
4. 各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围绕科学发展深化解放思想大讨论,着力转变观念、提高认识,在事关本所要不要科学发展、能不能科学发展、怎样科学发展等重大问题上形成共识。
第二个阶段:分析检查阶段(200812月),重点抓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党员组织生活会、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组织群众评议三个环节。
1.党委对初步查找出来的问题进行分析论证、归纳筛选,进一步聚焦提炼找准问题。
2.深入分析形成问题的主客观原因特别是主观原因,理清科学发展思路,对事关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组织有关专家进行科学论证,形成领导班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分析检查报告,并在一定范围内公布,组织党员、群众进行评议。
3.召开检查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情况的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要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对照检查自身存在的不足,撰写参加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发言材料。
4.各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参加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题的组织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参加双重组织生活。
第三阶段:整改落实阶段(20091月~20092月),重点要抓制定整改落实方案、集中解决突出问题、完善体制机制三个环节。
1.认真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并采取适当方式多方征求意见,增强整改方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整改方案要明确责任,明确措施,明确时限,公开承诺。要把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和群众最不满意、最希望解决的问题切实查找出来,作为整改的重点认真加以解决。千方百计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让群众直接感受到学习实践活动的效果。
2.认真做好创新体制机制的工作,在统一认识、深入调研、分析检查的基础上,及时制定和完善促进科学发展的政策,把建立健全保障和促进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作为整改落实的一个重要内容。
3.认真做好活动的总结工作,并采取适当方式向党员、群众通报。在此基础上要做好满意度测评工作,主要测评两项内容,一是解决突出问题的满意度,二是对活动开展情况的满意度。要科学合理地确定评价内容、标准、人员、方式,确保测评结果客观真实,测评结果要在一定范围内公布。要把贯彻中央部署要求、解决突出问题、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评价学习实践活动成效的重要内容。要建立健全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的长效机制,确保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尚未解决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黄万才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