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冯新斌研究员获2008年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

发布时间:2008-10-10
 

近日,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收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通知,该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冯新斌研究员申请的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表生环境中汞的同位素地球化学研究在众多的申请项目中脱颖而出,获得200万元资助。

表生环境中汞的同位素环境地球化学研究是目前国际上地球化学基础研究领域中十分活跃和备受关注的研究方向之一。该项目拟通过对大气中不同来源汞的同位素组成及在表生环境汞的价态和形态转化过程中的汞同位素分馏机理的研究,构筑不同大气排汞源向大气排放汞的同位素组成数据库,不仅有助于提高人们对汞的生物地球化学循环演化过程的认识,而且还将为建立汞的同位素地球化学理论体系和环境汞污染的源解析提供新的重要的科学数据和理论依据。

在以往的研究工作中,冯新斌研究员系统地开展了环境中汞的生物地球化学循环演化规律的研究。成功建立和改进了大气活性气汞采样方法和分析技术,解决了大气颗粒物不同形态汞定量测定的关键问题,为深入揭示大气汞的循环演化规律奠定了基础;对汞污染严重的西南地区汞的生物地球化学循环过程及其环境效应进行了系统研究,揭示了不同人为活动(燃煤、锌矿冶炼、汞矿冶炼和垃圾填埋)对大气环境汞污染的影响机制,提出了控制人为活动对大气环境汞污染的合理措施;确定了自然水体和汞矿化带土壤与大气间气态汞交换通量控制机理;建立了估算汞富集土壤向大气排汞通量的理论模型;揭示了汞污染严重的水生生态系统中汞的迁移转化规律和环境生态效应;阐述了汞、金、铅和锌等矿产资源开发过程造成严重汞污染的机理,获得了甲基汞可以通过陆生食物链进入人体的新认识。其相关的研究成果进一步加深了对汞的生物地球化学行为和环境效应的认识,丰富了全球汞生物地球化学循环演化理论体系,促进了环境地球化学学科的发展。

据了解,2003年至今,冯新斌研究员发表SCI论文45篇,被SCI他引308次。在全球环境汞生物地球化学研究领域做出了重要贡献,获得了国内外同行专家的高度赞誉。(谢国栋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