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我所首批外籍博士后人员顺利出站

发布时间:2008-10-08
 

法国籍CHETELAT Benjamin 和孟加拉国籍Md. Golam Mostofa Khan博士日前已顺利完成博士后在站工作,经全国博士后管委会批准同意出站。成为我所博士后流动站首批出站的外博士后人员。

CHETELAT Benjamin博士于20062月进入我所地质学博士后流动站工作,是进入我所工作的首位外籍博士后。其在站工作期间对长江溶解物的化学及锶硼同位素组成进行了研究。研究结果显示溶解物主要有四个来源:碳酸岩盐、硅酸岩盐、蒸发岩盐和农业/城市废水。长江总化学风化速率约为40 t/km2/yr。长江碳酸岩盐和硅酸岩盐风化速率分别为17-56 t/km2/yr 0.7-7.1 t/km2/yr。因碳酸岩盐和硅酸岩盐风化引起CO2的消耗量分别为646×109 191×109 mol/yr。结果表明长江受人为影响强烈并对变更土地利用方式非常敏感。长江干流硅酸盐岩风化产生的溶解态硼占其总量的35%70%;硼的同位素值在–3 ‰+9 ‰之间,表明在其风化过程中产生了硼同位素分馏。

Md. Golam Mostofa Khan博士天200610月进入我所博士后流动站,在站期间,主要研究课题为《解有机质及其在天然水体中的交互作用》。通过实验分析,研究了贵阳市南明河水及红枫、百花两湖湖水,测定了河水的溶解有机碳(DOC)浓度、溶解有机质(DOM)的荧光特性及其他一些水质参数。其研究工作提示湖水中 “过氧化氢(H2O2)”、“有机过氧化物(ROOHs)”、“羟基自由基(·OH)”的产生机理;DOM的光化学降解与微生物降解作用及其在水生环境中的降解机理。

出站后,CHETELAT Benjamin博士作为中国科学院外籍青年访部学者项目资助,在我所进行为期一年访问学者工作,Md. Golam Mostofa Khan博士选择留所工作,与我所签订了2年工作合同,是我所首位外籍工作人员。(教育处王宁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