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第八届全国环境与生态水力学学术讨论会在贵州省安顺市召开

发布时间:2008-09-25
 

919~22日,由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承办的第八届全国环境与生态水力学学术讨论会在贵州省安顺市(黄果树宾馆)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水利学会水力学专业委员会主办,水利部中国科学院水工程生态研究所、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水环境研究所等单位协办。

会上,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刘丛强所长代表承办单位致开幕辞。中国著名地质科学家、中科院院士刘宝珺教授以“水利工程的科学发展观”为题做了精彩的大会特邀报告,分析了中国和国际上发达国家建坝的现状与对比,以及由于建坝引发的地震、泥石流、山洪等自然灾害的危害,指出中国对水电水利工程的建设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要加强对生态、环境影响的研究,注重可持续发展的原则,建立人与自然协调的和谐社会。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院刘树坤教授、董哲仁教授、厦门大学海洋与环境学院戴民汉教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吴丰昌研究员、中科院地化所所长刘丛强研究员、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水库管理司副司长黄真理研究员等分别在会上作了题为“长江上游水电开发与生态环境”、“河流生态系统结构功能模型研究”、“珠江口碳及养分的生物地球化学:陆地-海洋联系”、“天然有机质及其在水环境中的作用机理”、“水库碳生物地球化学循环与温室气体源/汇关系”、 “中国环境与生态水力学的发展历程”等报告。此外,大会还以“水环境模拟与应用”、“流域-湖泊水文地球化学循环”、“河流健康与生态流量”、“大型水利工程的生态效应”四个分会场进行学术交流及小组讨论。

此次会议进一步加强了不同学科间的交流与合作,在促进地球化学、环境、生态、水文学等相关学科的交叉和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郎赟超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