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探月工程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明月山下庆金婚

发布时间:2008-09-16
 

九月十五日,中国月球探测工程首席科学家、中科院院士欧阳自远夫人邓筱兰迎来了结婚五十年来最隆重的节日——他们与五十对中外金婚夫妇一道在素有月亮之都的江西宜春明月山举行了中国规模最大的金婚庆典。

欧阳自远夫妇一九五八年结为伉俪,五十年来相濡以沫,相敬如宾走过了五十年风雨同舟的日子。邓家和欧阳家在永新老家是世交,两人两小无猜,青梅竹马,一同在江西永新县第一小学读书,同班同学一直持续到高中。后来邓筱兰分配到银川工作,而欧阳自远一直在北京工作,两人虽然难得一见,书信却不断往来,由此定下终身情缘。一九五八年两人结婚,邓筱兰转业后,随欧阳自远到北京工作。

当记者问及金婚秘诀,欧阳自远笑称,“相互支持,相互理解,相互宽容”是最大的秘诀。在妻子邓筱兰眼里,欧阳自远是个对事业绝不马虎,但对生活却非常粗心的人。而在欧阳自远的眼里,妻子始终是一位默默支持、无私奉献的“贤内助”。

作为中国月球探测工程的首席科学家,多年来欧阳自远一直积极参与并指导中国月球探测的近期目标与长远规划的制订,具体设计中国首次月球探测的科学目标与载荷配置和第二、三期月球探测的方案与科学目标,被誉为“嫦娥之父”。

对于即将发射的“神州七号”载人飞船,欧阳自远并不愿意多谈,不过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中国的空间探测工程时说,中国进行的空间探测是中国对人类的贡献,同时也是中国走出地球的需要。但中国的外空探测工程还仅仅是开始,今后中国也可能建立与太空实验室类似的空间站,也要进行太空对接活动。

                                               (记者站转自科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