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翟裕生院士在我所精彩演讲成矿学新思路

发布时间:2008-09-16
 

 

近日,在矿床室学术报告厅,中国著名地质学家翟裕生院士为矿床室科研人员及全所研究生作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

翟裕生院士现任中国地质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国地质学会副理事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地质学科评议组成员、国际矿床成因协会矿田构造成组主席,是我国矿田构造、金属成矿和区域成矿等领域有重要贡献的矿床学家。在我国,他较早研究矿田构造,开拓了矿田构造与矿床成因研究相结合的新领域,他再造了河北大庙斜长岩和铁矿的成岩成矿过程,模拟了粤北含矿盆地的构造-流体-成矿作用。翟裕生院士发表的学术专著教材及论文目前被矿床学界广泛参用,是我国矿床学科的主要带头人之一。

报告分为“成矿学研究的思路与方法”和“科研工作心得”两个部分。在成矿学研究的思路与方法”这部分中,翟院士从认识论的高度阐明了地球系统、成矿系统和勘查系统之间的辨证关系。他说,地球系统是成矿系统研究的理论基础和支撑平台;同时,成矿系统的研究又促进了地球系统各分支学科的深入和发展,这是一个由整体到局部、由局部到整体的辩证的发展过程。翟院士认为勘查工作是一个调查研究过程, 它以成矿系统研究为理论基础,同时又是对已有成矿系统认识的检验,是一个由实践-理论-再实践-再理论的辩证的认识过程。成矿系统研究立足于地球系统科学, 从全球系统背景探讨矿床的地质环境和成因,  提高对成矿规律的认识水平,成矿系统研究服务于矿产勘查,  作为勘查系统的理论基础和工作思路,有助于减少风险,提高找矿效果。

    “科研工作心得”这个部分,翟院士将其几十年从事地质科学工作的心得浓缩为20个字:兴趣+责 任、学习 + 实 践、思考 + 总结、交流 + 合 作、积累 + 开创。他说,兴趣和责任是动力,学习和实践是基础,思考和总结是关键,交流和合作是条件,积累和开创是目的。

    最后,翟院士还亲切的与大家进行交流,解答大家提出的问题,精彩的报告不仅开拓了与会师生们学术视野,同时还体会到大师做人、做事、做学问的严谨与智慧,让与会人员受益匪浅,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矿床室  记者站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