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云南都龙锡锌矿区找矿勘探新进展验证地球化学所科研预测

发布时间:2008-09-02
 

近日,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从云南华联锌铟股份有限公司有关部门获悉,该公司在云南都龙锡锌矿区西部的岩冲-水洞厂一带的深部找矿勘探工作取得了重要进展。其钻探工程揭示了与东部的铜街、曼家寨、辣子寨等矿段类似的锡石硫化物矿体,目前已获得约70万吨锌、锡金属储量和一批伴生金属储量,仅锌金属的储量就达到大型规模,潜在经济价值达100亿元以上。经对都龙锡锌矿区西部的岩冲-水洞厂一带的矿石成分分析表明,一些样品银的含量高于东部的铜街、曼家寨、辣子寨等矿段,达到伴生甚至独立开采的工业要求。该勘探成果验证了地球化学研究所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刘玉平副研究员于12年前在对该矿床进行系统研究后提出的深部找矿前景科研预测。

据了解,刘玉平副研究员自1994年在地球化学研究所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攻读硕士学位以来,在国家攀登计划项目"与寻找超大型矿床有关的基础研究"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分散元素成矿机制"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东南老君山变质核杂岩形成-隆升过程及其成矿响应"等项目的资助下,在总结研究前人大量工作特别是云南有色地质局317队卓有成效工作的基础上,对我国最大的锡石硫化物矿床之一——云南都龙锡锌多金属矿床开展了长期系统的研究。其部分研究成果于1996年在李朝阳研究员指导下,以题为《一个受后期改造和热液叠加的块状硫化物矿床--都龙超大型锡锌多金属矿床》的硕士学位论文进行了公开报道。该篇论文第五章"成矿机理及成矿模式"第六节"区域成矿规律及找矿方向",在初步总结区域成矿规律的基础上,提出了该矿区"目前,铜街-辣子寨一带矿床主体部分,矿体分布规律已基本掌握,今后应注意在该矿床西部的岩冲-南当厂一带深部,具有找寻含锡块状硫化物隐伏矿床的可能性。……岩冲、水洞厂、五口硐、南当厂四个矿点(段),依其地质特征,应为同一矿化带。其中南当厂现已评价为一银铅锌矿床(中-大型)。今后应注意其他三个矿点(段)银的研究和勘探评价,以及该带中尚未见矿地段的找矿勘探"等一系列有望进一步扩大锌、锡、银等金属矿产资源规模的认识,并及时将该论文送交给当地矿山企业和云南有色地质局等有关单位。但由于多方面的原因,当时矿山企业未能在这些地段开展深部找矿勘探工作。
近年来,由于矿山企业生产规模扩大需要寻找接替资源,以及金属资源价格坚挺等原因,这些地段的深部找矿勘探得以付诸实施。其勘探取得的最新进展,尽管距刘玉平副研究员发表硕士学位论文已有12年,但却验证了该同志1996年提出的找矿勘探科研预测,这不仅显示出成矿理论研究的重要性,也突显出基础理论研究与找矿实践结合的迫切性和科学意义,为今后的找矿勘探工作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刘玉平 谢国栋 供稿)